风雨九十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诞生与成长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3-07-05浏览次数:322

 

编写 韩馨璐 肖佩

1922年,在汹涌澎湃的革命伟大历史洪流中,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九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青团经历了革命战争的严峻考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和改革开放的创新实践;九十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全国广大青年,前赴后继,英勇奋斗,为着民族的独立与解放,为着祖国的繁荣与昌盛,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谱写了光辉的历史篇章。


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建设

19208月,在上海共产主义小组的领导和共产国际代表的帮助下,以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成员俞秀松为首的8名青年创建了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
不久,北京、武汉和法国巴黎等地相继建立了青年团组织。然而,当时各地建立的社会主义青年团还很不成熟,只是个具有社会主义倾向的青年团体,没有明确的宗旨,团内成分十分复杂。各种政治见解的人在一个团内,各人信仰不一致使组织松散,工作无法开展。直到19217月中国共产党一大以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关怀和支持下,各地团组织才得到整顿恢复,确定社会主义青年团是一个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团体,从而统一了全团思想。

192255日到10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堤东园红楼召开,来自全国15个地方团组织的25名代表出席了大会,列席大会的还有两名外国代表和各界人士1500人。大会讨论通过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纲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章程》等6个决议案。团的纲领明确提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次大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实现了思想上、组织上的完全统并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团结教育中国青年的核心组织。19226月,在法国勤工俭学的赵世炎、周恩来、李维汉等建立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

1923820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南京召开。这次大会最突出的成就就是确定了党团关系。当时,全国已有地方团组织遍布16个省。为迎接全国革命新高潮的到来,192526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
这次大会通过了《对于青年运动的决议案》等系列有关宣传、组织和经济斗争的决议案,并且修改了团章,规定青年入团年龄为14岁以上25岁以下。大会郑重宣布把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背年团。


共产主义青年团时期

19274月,蒋介石发动四二反革命政变,大批共青团员和革命青年惨遭杀害,团组织受到严重破坏中国革命处在危难之中。在这紧急关头,中国共产党于1927427日至59日在武汉召开了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批评了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的错误。任务进一步明确共青团的性质是无产阶级青年的革命组织

1928712日共青团继党在莫斯科召开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后也在莫斯科召开了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1931九一八事变后,共青团发动并带领青年积极投入了抗日救亡的爱国运动,伸张了民族正义。

193511月,为适应革命形势发展的需要,为适应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要求,根据党中央的决定,团中央于193512月发布了《为抗日救国告全国各校学生和各界青年同胞宣言》,宣布改造自己的组织为抗日救国群众性的青年团体,并热忱欢迎一切爱国青年参加。接着各地便先后建立起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和青年抗日先锋队等青年抗日救国团体。至此,青年们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斗争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推动了青年抗日统一战线的形成和发展。

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时期

194610月,党中央发出了关于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提议,开始了试建青年团的工作。在党领导和关怀下,建团工作进展很快,到了19494月,全国团组织有了较大的发展,团员队伍不断壮大,人数已达19万。

1949411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平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有323人,代表着全国19万团员。此次大会宣告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正式建立。

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建立,是党在思想上、政治上对中国青年长期教育和培养的结果它的建立,使中国青年运动有了自己的核心,它标志着中国革命运动进人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团工作恢复之后,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我国革命从此进人了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青年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青年紧紧围绕恢复国民经济,巩固人民政权这一中心任务,积极投人抗美援朝、恢复国民经济、土改、镇压反革命等一系列社会运动和革命斗争中。

1953年,全国进入有计划建设的新时期,为了讨论和解决青年团在建设时期的任务问题,团中央于11日在北京召开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大会决定把三好作为今后青年的工作方向。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时期

1964611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全国国民经济出现好转的形势下于北京隆重举行,这是我国共青团建立以来空前盛大的一次韬代表大会这次大会着重讨论了如何引导我国青年革命化的问题,通过了新团章。这次大会对于我国青年运动的发展和共青团的建设,都起了积极的作用。1966年发生了文化大革命,粉碎四人帮后,团组织才彻底获得了新生。

19781016日,共青团十大在北京召开,被迫中断12年之久的
共青团的系统领导开始恢复。随着形势的发展,19821220日,共青团十一大在北京召开。团的十一大揭开了共青团光辉历史上的新的一页,标志着我国青年运动进人了个蓬勃发展的新阶段。

随着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共青团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于1993年的53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团十三大上,胡锦涛同志代表党中央作了祝词,提出了我国青年和共青团今后5年的二大任务是: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青年,带领青年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积极为青年健康成长服务
共青团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1998619——25日在北京召开。十四大上,周强同志代表共青团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作了题为《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团结带领各族青年为实现党的跨世纪宏伟目标而奋斗》的报告。党和国家领人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参加了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发表了题为《走向新世纪,创造新业绩》的祝词。

2003722日至26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迈进新世纪后共青团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大会修改了团章,并将《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定为团歌。
2008
610日,全国第十六次团代会在北京召开,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发表了题为《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上创造新的青春业绩》的讲话。

结语

综观上述,可以清楚地看出,九十年来,中国共青团跟着党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奋斗之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动员广大团员青年英勇投身反帝反封建斗争,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建立了卓越的功勋;新中国成立后,组织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艰苦创业,为保卫和建设新中国建立了卓越的功勋;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时期,为推进建设有中国特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立了卓越的功勋。九十年来,共青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纲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行动指南,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团结全国各族青年,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青团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后备军,不愧为党联系青年的牢固桥梁和纽带。

回顾九十年风雨历程,共青团的诞生与成长离不开党的领导和诸多青年的努力。时至今日,我们每一个共青团员都可以自豪地说:光荣啊,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责任编辑 韩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