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琳 穹苍之下 一片赤诚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8-04-12浏览次数:566

/王楚杰雷薇责任编辑/冯小竹


  孙琳,传播Q1241班、2016届毕业生,中共党员。在校期间曾担任校图书馆学生助理,新闻素质班成员。连续三年获得校级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毕业时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报名前往西藏工作,经层层选拔,成为我校首批前往西藏山南地区工作的两名应届毕业生之一,是我校应届毕业女生中到西藏工作的第一人。


  一颗年轻的心只身前往远方,在那片净土,有生命前赴后继,有理想展翅高飞。她见证到身边援藏者的逝去,她震撼,她感慨……但她依然选择克服万难,选择适应,选择认可第二个家……因为那里有青春理想,也有圣洁明净。


  “用自己年轻的生命做有意义的事就不叫浪费,相反还很有价值。”


  大四毕业的孙琳原本已经找到了工作,但一则“援藏”的通知让其心生萌动。“作为一个大四的学生我还有很长时间,我敢去经历任何事。”孙琳如是说,“只要是经历过的事,没有什么会让我觉得是无用的。”为了抓住这次机会,特地准备了一份简历小册子,上面详细地列举了她三年的荣誉,新颖别致而又条理清晰的册子为她获取面试机会奠定了基础。在一群同样是奖学金年年拿,品学兼优的竞争者里,最终只有她和另一个男生坚持到了最后。“其实我面试时也很虚,”孙琳学姐有些腼腆地说,“比我优秀的人实在是太多了但是我坚持了下来,我在一直为她努力,所以我坚信我不输于任何一个人。


  年轻的孙琳秉着一腔热忱,不愿去大城市工作的她在慎重考虑之后,最终还是踏上了开往西藏的火车。看着火车离自己的家乡越来越远,窗外的风景也是越加陌生,只身一人的她更加清楚,无依无靠唯有愈加珍重。经过一路风尘奔波,孙琳终于踏上了藏土——这片离家乡三千多公里的土地。在短暂歇息后,分配工作开始进行,孙琳被分配到海拔较低的地方工作,在采访时孙琳谈到自己从小就是个运气好的人,看来这次也不例外。相比七月就漫天飘雪的高寒地区,孙琳的工作环境已经是不错,她迅速适应了3600米的海拔和新的工作地点,调节好了同事之间的关系,一步步变得更加独立自主,也更会照顾自己。她说,这是这场远行给予她的最基本的成长。


  “自己是抱着很单纯的想法去了西藏,一开始没有认为援藏进藏工作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


  在就业压力倍增的社会大环境里,“援藏”这一特殊成就可以解锁许多新的权利,从那些艰苦地带工作归来的人都能享受到更高的待遇和更好的薪资这层意义也给援藏两个字带上一点特殊的色彩。但是孙琳却坦言没有考虑这方面,单纯的她在没有被社会规则污染的时候选择了一片净土。在半年多的工作里,孙琳渐渐地了解到周围援藏的目的各异也让她一度产生了迷茫。却直到有一件事彻底改变了她的看法。“有个从安徽援藏医生,从来的第一天就开始兢兢业业的工作,却因为西藏高寒缺氧的环境,原本有些异常的小脑迅速恶化,脑部的小肿瘤也没能得到治疗,没几天就脑死亡了一个年轻的生命可以说和她同时到西藏,但就在她的身边离开了人世,孙琳感概极深,“觉得自己特别对不起那些用生命支持国家事业,奉献自己的人。我以为那些人都是为了回去晋升……我不应该因为这一小部分人而把援藏看得那么世俗。”孙琳学姐有些激动地说。


  事件一出,深深地震撼了孙琳本人,在干净碧蓝的西藏苍穹之下,孙琳更加认真地对待自己的工作,新闻传播出身的她在大学四年的学习中,不仅练就了精湛的笔下功夫,而且对文件资料的整理归纳也有自己的独门秘笈。这大半年里,孙琳积极学习藏语,积累工作经验,抓住机会和藏民沟通。她从当地人的话和自己的亲身所见里知道,国家对这片土地是花费了诸多心血,“现在的西藏和我以前了解的已经截然不同,我曾站在上帝视角以为他们都过的很苦,却没有想到他们生活的如此幸福。”孙琳说,“国家对藏民的衣食住行包括教育等都有补贴和援助。”站在布达拉宫脚下,孙琳抬头望着这座伟大而又神圣的建筑,她知道自己不可能和藏民一样享受优待和福利,她的幸福需要自己创造。


  “如果让我再做一次选择,我想还会是西藏。”


  现在的西藏已不同往日,有电有水有网,交通也还算便利,只要是有时间想回家,孙琳随时可以坐上火车回到故土。大半年的工作之后,那种兴奋激动,那种对天空、空气如此干净的赞叹感已经渐渐消失。离家久了,又是孤身一人的孙琳难免也会想家,过了憧憬期和兴奋期,她发现自己还是一个要怀念原来那些人,那些事,那个地方的小女孩。黑夜清冷的时候,孙琳就会抬头看看天,颗颗闪烁的光华就好似远方同样思念自己的家人。“刚进来的时候那种兴奋感冲淡了不适应的难过,而现在这种‘不适应’越发强烈。”到了磨合适应期的孙琳并没有屈服于当下的不适,她想方设法说服自己去认可和接受这第二个家,她对西藏已经有自己的感情,她对这片土地,对这片土地上的一草一木都心生敬畏。


  工作繁忙,难得凑到小长假的孙琳会选择和同事们去周边旅游,她希望自己即使身处西藏,也不能和社会脱节,身处西藏要保持内心纯净,但不能拖累大脑进程。她总是尝试着学习新东西,督促自己变得更优秀。孙琳喜欢去布达拉宫,在这座建筑面前她总能隐约感受到努力的意义和方向,雄伟的建筑如同一个雄伟的目标,脚可以攀登到顶峰,心也需要。


  已经知道“援藏”过后能带来巨大好处的孙琳依然选择待在西藏工作,她说可能会一直做下去,直到自己退休。半年来,也是经历了诸多风雨,身体上精神上都被西藏洗礼,那片土地虽然没有高楼大厦,却有梵音极乐,那里的人无论是原住民还是援藏者都有自己的心境和想法。正经芳华的她选择把青春留在那片草原,“如果再让我做一次选择……我想,还会是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