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希雨 平凡之路,一路奔跑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8-04-12浏览次数:731

/闵元、殷宇翔 责任编辑/冯小竹


  刚满20岁的鲁希雨,收到了今年最棒的生日礼物——中国新歌声湖北省优秀奖。踏上海选之路后,一路跌跌撞撞,她慢慢适应了比赛,也慢慢发现有些事情是跟想象中的差距,表面有多光鲜亮丽,背后就有多少不为人知的故事。


  曾获“校园十大”季军、“外文歌舞大赛”一等奖,组建校园乐队“囚鸟”……这一系列都是鲁希雨在经院的“风云事迹”。而参加了这么多比赛的鲁希雨,也结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正是在她们的鼓励之下,鲁希雨报名参与了“中国新歌声”的海选。“很幸运被选上了,就一直坚持下来”,因着这股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她一路过关斩将,用声音做敲门砖,最终获得湖北省优秀奖,“我已经没有遗憾”。鲁希雨说自己是个干什么事都很讲究“状态”的人,但又很难进入状态,因而常常会被影响。“但是参加过这次海选,大大小小好几场比赛下来,我的心态就已经没什么问题了。”虽选拔止步于省赛,但鲁希雨的机会并没有止步。20176“中国新歌声”节目组团队找上鲁希雨,邀请她参与公益歌曲《爱在你我心间》、红色经典曲目《洪湖水,浪打浪》等的MV录制活动鲁希雨似乎是一个天生为唱歌而生的人。


  唱歌好听,参加过这些瞩目的选拔,机会也在找上门来,似乎鲁希雨可以在唱歌这条路上一直发展下去,但是在被问到是否会进入娱乐圈的时候,鲁希雨却否定了。“这是我人生的转折点,但不会改变我要走的路。”


  在这个全民选秀的时代,越来越多的选秀被制作成综艺节目搬上荧屏。为了博得高收视率,赢得眼球经济,它们有既定的套路,特定的商业模式,那些真正能站到镁光灯下的“草根”,少之又少。从拉票一直到全国入围赛,莽莽撞撞进入这个并不透明的圈子,规则都不懂,仅仅爱唱、会唱的人往往走上了两条路:要么就立志要摸爬滚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可大多数的结局不得不沦为随波逐流;要么就趁早退出,迎合社会的主流价值。而鲁希雨最终选择了唱着自己想唱的歌,过着自己喜欢的生活。


  鲁希雨说,她不想将音乐与名利场挂钩,也并不想将其当作一种职业。 “不忘初心”是一个很泛滥的词,但它也给追逐梦想的过程增加了几分豪情壮志。 “如果哪一天我真想去从事与音乐有关的事业的话,一定是处在某种高度的”。她并没有要对音乐产业贡献力量这么伟大的抱负,也并不埋怨自己没有那么好的音乐环境和物质条件。鲁希雨也就是如众人一般的大学生,只用继续爱着音乐,继续听着偶像的歌,台上台下就是这么快意潇洒,就这么简单如初。


  与参加新歌声海选不同,跑马拉松才是鲁希雨期待已久的事情。2017年4月,她参与了人生第一次马拉松长跑,而早在几年前,她就已经开始在跑步中的放飞自我之旅。先是高中的小操场,学习紧张之余出来跑个一两圈,来大学之后跑腾龙大道,跑40圈的东区操场,一路奔跑,一路汗水,就这样,鲁希雨跑进了半程马拉松。“去年武汉第一次举办,我没去成,就想着今年试试,”报名之后,鲁希雨在万人之中脱颖而出,成功参选。


  尽管比赛前几天相关部门采取过人工驱雨措施,但比赛当天雨还是不期而至。看到比赛的人都还是很有兴致跑完了预定路程,鲁希雨说道,“一路看到很多奇装异服,各种cosplay造型”,这种边跑边玩的心态给了鲁希雨很大感触,跑步并不是一件多苦的事,在坚持的过程中,自己获得的更多的,是一种愉悦的成就感。“明年争取去跑全马(全程马拉松)”,“不过这个很难抽时间练,我可能从晚上跑到天亮才能跑完全马的路程”,她玩笑道。


  很多人喜欢在跑步的时候放空自己,也有人喜欢在跑步的时候想东西,鲁希雨就属于后者。思考是一次又一次推翻然后重塑的过程,也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逐渐改变着鲁希雨。音乐,跑步,学习……她在一件件事情当中做着自己的选择,而很多的选择也意味着付出相应的代价。鲁希雨说自己总会时不时怀疑自己,怀疑周围人,怀疑一切。正如她所说,会时而产生怀疑的情绪也是源于对自己要求高,期望大而产生的诸多不自信。“想法太多”向来不是坏事,这些与自己内心对话式的思考和总结却往往比那些结果更有意义得多,毕竟,结果都是暂时的,而那些积淀却会在未来不经意的时刻显露峥嵘。


  组建校园乐队听起来是一件非常酷的事情,而身为校乐队囚鸟的主唱鲁希雨参加了更多的演出,却也感受到了背后的艰辛。从排练室的挥汗如雨,到一首曲目的反复琢磨,而更多的是想法很多的人聚集在一起后时出现的众口难调的情况,一个喜欢古典乐,一个偏重流行乐,几番尝试后最终难以把控。进行过几次商业演出后,后来就没怎么去了。一群青年因为共同的兴趣爱好能够走到一起并为之共同努力过便已是幸运,后来因个性化差异而分开也是正常。只要囚鸟还在,鲁希雨依然还对音乐怀有热忱,那这些分歧也就不算什么了。


  鲁希雨说自己并不是一个正能量的人,时常会产生消极情绪。比如比赛进入不了状态,比如跟父母产生矛盾的时候,很明显的情绪化。“但我很喜欢说出自己的想法”,跟家长吵架时“我知道有些事情因为代沟的确会产生冲突,但一定要说出来,哪怕我爸妈还是不能理解”,想什么就说什么,这么耿直开怀,简单干脆得让人想起那个对音乐事业说不的女孩儿。


  她称得上是一个“会玩”的女生。玩的是生活,坚持的是那些源于初心的东西——录音棚里练唱一百遍是玩、跑到深夜停不下来也是玩……这些构成了如此一个脱颖而出的鲁希雨。她有着自己的计划,考研、看书、作曲,看到她,仿佛会忘记社会的主流,社会的规则。生活,不过是她哼着歌曲,思绪纷飞时脚底奔跑的平凡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