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你一般坚守的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罗骋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8-04-12浏览次数:688

/余祥、吴杨


这次的采访可谓一波三折,我们在网上约了几次采访,最终“三顾马院”方才请来了马院形势与政策研讨室主任兼讲师——罗骋老师。一顾:我还不够优秀,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二顾:我喜欢安静,怕见陌生人,会害羞紧张。三顾我可以接受采访,但禁止拍照。此时的罗老师勾起了我们全部的采访热情,好奇期待紧张充满了我们的每一根神经……


采访地点约在马院形势与政策办公室,待我们到时,罗老师在认真地整理试卷,看见我们,一脸微笑地朝我们走过来,示意我们坐下。一袭干净简单的便衣,安静沉稳、和蔼可亲举止优雅便我们对罗老师的第一印象。


坚守执着的“求学者”

“活到老,学到老”是罗老师从未止步的原因。任教之初,罗老师被分配到湖北省计划管理干部学院,学校让他开一门新课——形势与政策。是新课就要讲出新的特色,罗老师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与心血,仔细琢磨,分析教学大纲,掌握这门课的的教学目的和要求,精心设计这门课的教学结构和模式,准备了一篇六十多万字的教案,但是罗老师仍然觉得自己有不足之处,于是则开始了其在武大的三年的“偷师学艺”之旅。武大的形势与政策课安排在晚上,自己的课安排在白天,刚好错开,白天自己上课,晚上去武大听课。三年的学习让罗老师受益匪浅,从模仿开始慢慢地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形成了“罗骋”般的独特风格!


  坚守是数年来热爱与坚持的成果。自大学到就业选择上面,罗老师一直选择的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坚守在他身上是对该专业无限的热爱与坚持。当被问及为什么会选择马克思主义专业并且一直任教的原因时,罗老师回答的很简单,甚至有些官方,“哲学适用于生活,要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引人以后的学习和生活。”这句话或许有些老生常谈,但它不仅是老师对哲学的理解,更体现了罗老师对专业的热爱。培养学生以哲学的态度面对生活,对待事情有自己的见解而不是人云亦云是他所一直坚持的观念。“这个专业带给我的不仅仅是知识上面的丰富,更体现在它能够塑造人、培养人,对青年人的思想观和价值观甚至是以后的生活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罗老师如是说道。


  孜孜不倦的创新者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个老师要想真正的把学生留在课堂上,最重要的或许就是自己的个人风格。罗老师上课的独特风格是引用案例,学以致用,他用自己职业的敏感,把生活中的焦点变成课堂教学的案例,让课堂变得真实可感,这也是罗老师课堂从未空位的原因。罗老师上课会关注时事,经常会专门花时间列举一些热点的国内外大事,中外对比以培养学生的政治敏感性。每当这个时间很多以前上过课的人还会特意过来听他分析时事,罗老师一直强调,当代大学生保持政治敏感性很重要,这意味着学生能够参与到国家大事的思考中去。其次,罗老师坚持不用过时的案例,“那些名人的案例被用的太久了,就算再怎么典型学生们听的多了也会厌烦,久而久之也就没有了兴趣。”因此他才会把看到的有意思的感兴趣的东西,都及时做成课件并且变成案例,以保证用上课时用起来手到擒来、得心应手,甚至可以保证不重复,每次都是新案例。修炼出如此绝活也非易事,案例的收集是需要日积月累的,并且案例要具有时效性和权威性,要能够抓住学生的兴趣点,经过几十年来的收集,到目前为止,罗老师收集的案例已有几万条,并且还在实时更新。每次上课之后他还会写上课心得,那本厚厚的心得笔记,不仅记录其了几十年的教学历程,更是他不忘初心的坚守。这些对于他来说都是宝贵的财富,也是罗老师让课堂变得真实可感的见证。


谦逊博学的为师者

课堂前的准备固然重要,课堂中的询问和课后的反思对于一门优秀的讲师来说也是必不可少的。罗老师说过:“学习是双向的,是老师与学生之间相互学习,并不只是单纯的老师教,学生被动的学习,做老师的也应该主动向学生学习。”课间休息时间,罗老师也会认真地询问学生们的意见,给自己当天上课的表现打分,课后再根据学生们的反馈改正自己的教案或者是教学方式。除此之外,罗老师也坦言自己也有知识盲区,无法面面俱到但也绝不会不懂装懂。有一次下课一个同学问了一些问题是他没有涉猎的范畴,罗老师直截了当地表示这个方面自己未涉及,还不太了解,等回去之后咨询其他的老师共同为其解决此问。率真、谦虚、无止境的学习是罗老师身上闪闪发光的亮点,也是罗老师口碑持续,深受欢迎的重要原因之一。“他总能够以简洁明了的话语,将世界经济规律刻入同学们的心田,他如一位历经沧桑的老者,分析着当今世界局势的微妙。博古通今,气韵深厚,知识渊博,口吐莲花,时而微眯着眼,不用讲义也能够娓娓道来,但逻辑不乱,给人以恍然大悟之感”这是学生们对于罗老师课堂的真实感受。


  人生应当适时清零

“半杯水倒干净”原则是罗老师在采访中提到的重要教学原则,即把以前的东西倒掉,重装进新的东西,亦称之为“杯水心态”。罗老师也确实带给了学生该种感觉,颠覆了当代大学生对于马克思主义政治与经济的旧认识,而重新带给了他们不一样的新知识,并且通过案例讲学这种新颖独特的方式,成功地勾起了大学生的全部兴趣。罗老师还强调说:“文科生要忘记初高中所学,才能更好的摄入新知识。很多同学因为是文科生,就自以为是,半杯水就沾沾自喜不好好听课,不把杯中水倒干净怎么可以装新东西呢?我们在生活中亦是如此。”采访的最后,当我们问及他教学这么多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时?罗老师的回答很简单:“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比自己优秀的人还有很多,我还要继续向他们学习,毕竟学无止境嘛。”


这就是罗骋,一个坦坦率率,坚守职业的思想政治讲师。他是经院的园丁,是学生前行路上的秉烛人,勤勤恳恳善己,兢兢业业渡人,他在经院的坚守不是一句苍白无力的回应,而是真真切切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