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ing:为你,千千万万遍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8-04-12浏览次数:627

/冯小竹责任编辑/李婷


采访时间被定在紧张的期末复习期间,Amazing啦啦队的副队长张博璇从忙碌的复习计划中抽身,在教一的空教室里,她以副队的身份,娓娓而来Amazing的那些事儿……


Amazing的日常

与其他队员有所不同的是,张博璇真正的啦啦队生活其实才一年。大一时她选修了崔高原老师的体育课,课程结束后,她被崔老师挖掘到了啦啦队。


或许在很多人眼里,啦啦操只是由一群青春靓丽的女生,画着浓妆,穿着队服,拿着啦啦花,用各种炫酷的动作刺激观看者的肾上腺素,调动全场的气氛的一项体育运动。啦啦队队员,在很多人眼里一直是一个“花瓶”的存在。然而知之非难,行之不易,啦啦队上台表演的每一分钟的背后,都包含着每位队员的艰苦磨炼,毕竟跳舞,从来就不是个轻松的活儿。


Amazing一周有两次集训,时间定在每周的周五晚上和周日下午,对于队员而言,Amazing的训练已经是周末计划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训练以拉伸和动作为主,再辅以力量训练。“虽然很枯燥,但也知道是必不可少的。”每周的训练不能保证每个人都能领悟和熟练,队员就会私下给自己“开小灶”,而每逢比赛,周四下午的形体室就是Amazing队员的常驻地。大量的训练,也帮助Amazing打好了最基本的实力基础。除了对训练时间的要求,队里还有着严格的考勤制度,组织部负责监督考勤,队员请假一旦超过三次就作为自动离队处理。“跳舞需要长久的练习和坚持,考勤也是为了保证纪律和训练的效果。选择了加入啦啦队,就意味着你一年甚至两年的时间都将与它同行,纪律严明甚至严苛都是希望最后能让大家组成一个众人一心的啦啦队。”除去日常训练,为了满足舞者最基本的体力需求,队员们每周还必须保持女生至少3公里、男生至少6公里的跑步训练。“一年差不多瘦了20斤吧。”队里的一个男生如是说到。


啦啦队内部分为两个队伍,一支是每次出场便听取“哇声一片”的技巧队,抛接、高位单脚、单人单托……这些听起来就危险性十足的动作对技巧队而言,已经在不断训练的过程中变成家常便饭。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为了保证队员的安全,也为了减少比赛时可能出现的失误情况,队里采取了最基本却也最有用的方式——练基础,往往中位、高位、抛接等一个动作的训练时间,不是按照课时来算,学会之后就是反复的磨炼。“失误是没有办法完全避免的,基本功越熟练,就越能降低失误出现的可能性。”另一支则是纵贯全场的舞蹈队,有别于技巧队刺激的“高危动作”,舞蹈队更侧重舞蹈的动感和美感。由于每次比赛时的舞蹈内容都不一样,也意味着舞蹈队必须不停的学习新的动作。从编舞到排队型,再从动作学习到整齐度,舞蹈队的训练内容多,强度大,却也成就了这一支百战百胜的队伍。


征程与荣光

2008年第一次代表湖北省征战北京奥运会啦啦队总决赛时算起,这支队伍已经走过了九年的风风雨雨。说到一路走来的风雨征程,张博璇提到了一个词——“责任感”。


“我们是代表经院去比赛的,队伍举的也是“湖北经院”的牌子,所以每次比赛都会感觉肩负了一个学校的荣誉,这是一种责任,也是这种责任感支撑着我们一路坚持下去。”笔者有幸曾旁观过一次Amazing的彩排,有个队员迟到了,虽然不是正式比赛,带队的崔老师还是对其毫不留情的进行了一番批评。彩排一直重复了两三遍,中途甚至还有个女生不小心摔了下来,即使再苦再累,每个队员也依然保持微笑,这虽然是舞蹈要求,但依然能感受到队员们从内心里散发出来的感染力,队员们都肩负着要对一支队伍,对一个学校负责的使命。对于每个人,坚持一件事大抵都会有属于自己的理由,而Amazing,这支这么多年披荆斩棘为学校夺得无数荣誉的队伍,一路坚持下来最大的动力,或许就是肩上所担负的、身为一个经院人的责任感。


2010年 湖北省高校啦啦队比赛一等奖

2013年 世界大学生啦啦操锦标赛 花球组第四名及国际组第四名

2014年 啦啦操全国冠军赛集体技巧自选冠军

2016年 全国啦啦操联赛集体街舞自选动作冠军

……


而在今年四月,队伍在一千多支参赛队伍中成功闯进了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从开幕式上的表演,到比赛中劲爆的热舞给运动员们的加油,再到赛后的完美收官。Amazing成功的在赛场上展示出了自己的风采,又一次给经院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而谈到这场比赛,队内对它的评价是有付出、有收获、有成长,付出的是时间和精力,收获的有动作有技巧,而成长则是一场从青涩到成熟的蜕变。成熟的表现之一大概就是真正懂得责任的重要性,无论是Amazing也好,又或是其他的经院人也罢,当能够把身处经院所带来的责任感一词真正理解透了,或许就完成了一场成长的洗礼。


五月,Amazing再次参加了全国啦啦操联赛(十堰站)。“我们夺下了五个冠军和两个亚军。”张博璇说着便笑了起来,还补充道:“这次拿了一个亚军,因为第一第二都是我们。” 言语里是掩饰不住的自豪。


关于“崔爸爸”

如果说队员是Amazing的树干和枝叶,而崔高原老师则是这棵枝繁叶茂的树木的浇水人,一路教导,一路陪伴。崔老师是体育学院的副院长,架着幅眼镜,做事认真,要求严格。


“如果要对崔老师做出一个评价,大概是严厉而和蔼。崔老师对我们跳舞的要求很高,但他也确实关心着我们每一个人。”队里平常训练的时候,崔老师只要没有要紧事一定会过来指点。在崔老师看来,跳舞不是简单的动作展示和重复,是要让观众真正感受到舞蹈的力量与感觉。而作为指导老师,为了更好的指导队员,崔老师有时候还特地把队员训练的视频拷回去反复看,视频看了一遍又一遍,几十上百遍的观察让崔老师最后对每个队员的训练状况都了如指掌,而崔老师具体到每一个人的辅导也直接帮助这支队伍更快的成长。爱之深,责之切,这句话反过来说也一样。去看队员练习的时候,怕队员分心,崔老师就假装刷手机,一本正经地浏览信息却又总是偷看镜子,记下来每个队员的不足。训练苦了累了,崔老师就会为大家打个小牙祭,时不时带一大袋水果,发给队员,边吃水果边聊天,谈谈训练和比赛,也聊聊大学和人生。而到天气好的春日,崔老师更会带队员们一起出去春游,踏踏青玩玩游戏,在繁苦的训练之余感受一下春景烂漫,也感受到崔老师的用心良苦。


对于队员们而言,四年过后可能就离开了这支队伍,而崔老师却会年复一年的守在这里,将一个个新手培养成一名名舞者,永远举着“湖北经院”的牌子,陪着他们成长,成为他们口中的“崔爸爸”。


Amazing是一支啦啦队,但它却又不止是一支啦啦队。大学是一个自由的地方,而能结识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更是一件无比幸运的事,从每周固定的训练,到队员们私下的约训,再到比赛时大家齐头并进的劲头儿。一同经历跌宕成长让这支队伍真正的凝结在了一起,不少人都会选择在队伍里待满四年,说到底,还是一支队伍能给队员带来的归属感。


在校内,它以Amazing的名义在各个活动上大放光彩,在校外,它背着经院的旗帜南征北战,让湖北经院四个字在赛场上光芒四射。Amazing还很年轻,它还有很长的路要继续走下去,回望过去和未来,一路成长凝结成一句话,不过是为你,千千万万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