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告白:强加的“父母的梦想”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632

/吕欣 责任编辑/雷薇


“我们终其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这句话被写在《无声告白》的封面上,不得不说这句话正是全书的灵魂之笔。很多人这一生都是活在别人的期待里,按照父母的期待成长,按照父母规定好的路走着,听着大多数人的看法活着,这样的人生是可悲的,完全找不到一点自己的影子。


出自华裔作家伍绮诗之手的《无声告白》,深度探索了身份危机、人生危机、种族、性别、家庭以及个人道路。借用亚马逊编辑的评价来说,“深情力透纸背,刺痛你心,用词精准而克制,文风温婉细腻。”


小说一开篇便宣告主人公莉迪亚的死亡,而正是家中掌上明珠的她的死亡逐渐将隐藏的真相一幕幕呈现出来,仿佛抽丝剥茧一般,毫不留情地展现在读者面前。莉迪亚出身于美国典型的混血家庭,父亲詹姆斯.李曾经是哈佛大学的高材生,但是不善交际,性格孤僻;母亲玛丽琳也是毕业于名门的佼佼者,相当好强;哥哥内斯则和父亲一样聪明又古怪,不讨人喜欢。


而莉迪亚是一个有点特别的混血儿,黑头发、黄皮肤但有着明亮的蓝眼睛。她的黑发和黄皮肤使得她在学校备受歧视,被白人同学们视为“异类”,莉迪亚饱受种族主义的折磨。可她美丽的蓝眼睛则仿佛是突破遗传学的奇迹一般,成为父母三个孩子中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继承了母亲白人血统的见证。这个奇迹令她的父母欣喜若狂,也正式成为她人生悲剧的开始。自卑的詹姆斯认为莉迪亚是他突破华人窘迫身份的象征,玛丽琳认为莉迪亚是她生命和梦想的延续,是她实现自己医生梦的唯一希望。


人们总说,孩子会实现父母未完成的梦想,莉迪亚显然承担了父母太多太沉重的梦想。父母均毕业于名门学校,年轻时志向高远,但是最终都败给了现实,碌碌无为地生活着。因此年幼时为了讨父母欢喜而表现得相当聪颖的莉迪亚,就成为了他们逃避现实的唯一载体,他们自顾自地将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人生追求强加给莉迪亚,让莉迪亚按照他们所规划的路走。但是莉迪亚越来越承担不得起他们的期待,她并不是父母认为的“天才”,不讨父母喜欢的内斯才是一个真正的天才。当她的成绩直线下降之时,哥哥内斯被哈佛提前录取了。终于,生活压垮了她,将她推入死亡与绝望的深渊。


现实和梦想的落差让莉迪亚的心完全破碎了,她缓缓地沉入湖底,甚至连一句“goodbye”都吝啬留给她的家人,就无声地永远离开了她一直想要逃脱的家。因为她的心已如死水般毫无生机,她已然被这个残酷的现实世界谋杀了,被这沉重的“梦想”谋杀了。


《无声告白》所展现给读者的,并不仅仅是莉迪亚这一个家庭,它是美国混血家庭的代表,也同样是很多普通家庭的代表。作者不仅仅是在讲述莉迪亚的人生,更多地,这也是我们的人生。我们从出生开始,就带着名为“父母的梦想”这一沉重的枷锁活着。在成长过程中,有些人已经被压垮了,变成了一个不是自己的人偶,有些人则为了反抗而毅然走向毁灭,只有少部分人能够挣脱束缚活出自我。而我们终其一生要做到的,就是摆脱“父母的梦想”,找到真正的自己,这正是作者要传达给读者的“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