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迟来的情书 ——蓝色大门(blue gate crossing)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649

/雷薇 责任编辑/李婷


那个夏天干净得令人嫉妒,天那么蓝,风那么柔,海那么清。一如既往的高温,电扇声吱呀作响,夏天的校服架起了整个校园的景象。


影片开始。背景音乐《蓝色意识》缓缓响起,黑色屏幕映现出一行字“blue gate crossing”,片刻的停顿,转而接入电影画面——两个女孩在幻想未来,青春期玛丽苏式的幻想,是自己的白马王子,关于完美的意中人是谁的难题。桂纶镁饰演的孟克柔对未来的意中人全然没有预期,就像个男孩子,另一女主林月珍则是少女心,对陈柏霖饰演的花衬衫男孩张士豪一往情深。青春时期伴随着内心深处的小心翼翼,却又藏不住感情。


国歌响彻操场,白色校服下的身形一排排肃然伫立,林月珍看着自己喜欢的人,时间仿佛静止了一般。放学后林月珍邀孟克柔去蓝色大门看张豪游泳,林月珍看不到张豪,但是听到张豪游泳的声音就会很满足。


青春期里的浪漫幻想,没有突破任何界限的幻想,在自己世界里爱着自己的幻想


会游泳,弹吉他,穿花衬衫就够那时的女孩子想念一整个夏天而不会疲倦。帮月珍告白的克柔因月珍的临场逃脱被士豪的误解,“我叫张士豪,天蝎座,O型,游泳队吉他社,我还不错啊。”情笃初开的花朵在少年心中发芽。


变态时期的变态爱情,说的就是这种青春期里无处安放的情怀。


首轻快的《accidently kelly's street》,月珍和戴着张士豪画像的克柔在房子里欢快的跳舞。‘收集张豪的篮球,球鞋,张豪的照片,张豪的日记,张豪喝过的水瓶,张豪的游泳眼镜,原子笔。被张士豪委婉拒绝后,又赌气的烧掉了收藏的东西,扔了球鞋,止不住思念,无奈的把火扑灭。她努力开始尝试编造另一个幻想,以安慰自己孤寂的人生。本子上写着的一遍又一遍的张士豪,换成了“木村拓哉”。张士豪每天都到孟克柔家开的水饺店吃夜宵,吃完总要对着孟家阳台,假想孟克柔在那,说,我吃饱回家了喔。而奇妙的,孟克柔和张士豪感情最美好的时候并不是那一吻,即便那吻非常美好,而是在纯净海滩上一块听歌踏浪,害羞地牵手,说些有的没的。又因月珍的事,在体育馆孩子气般的推搡。当理智再也无法约束奔腾的情感,内向的刚强的孟克柔,也变的柔软起来,去蓝色大门后,找张仕豪。一切矛盾得到化解,两个人缓和的侃侃而谈,说出一些经历过青春才懂得的道理。这些行为,懵懂又执着,可爱又傻气,却因在这将成年未成年的十七岁变得有据可依。


“人都是在一夜之间长大的。”


“他若不是一个自恋狂,那么就是拥有一双过于单纯的眼睛,随时在认识世界的新鲜。”张仕豪初恋的情怀是相信着自己喜欢的人也喜欢自己,那是一种对世界与生俱来的友好信任,林月珍初恋的情怀是独守着自己的秘密,把自己活成张豪的影子,把这份初恋的感情放在天上当作星星仰望,害怕面对自己的感情。林月珍对张豪的迷恋,超过了自己,却缺乏勇气,没有勇气的少女情怀,不足以打开她的世界。而孟克柔像个男孩子,坦坦荡荡,根本不曾想自己会与旁人的爱情,沾染上一点关系,以为自己是一个情感的绝缘体,出身单亲家庭的她,利落的处理着感情,用霸道粗鲁的简单方式,追求着自己想要的简单生活,却弄巧成拙陷入情感的乱麻里。这也是成长的开始。总有人因为青春里的这些,变得成熟,如同村上春树的一句话“人都是在一夜之间长大的。”


每个人的人生步履中总有一段青春感同身受,深有体会的是门外的人。


电影以青春的故事将不同人的青春联系在一起,作为电影的插曲,有一闪而过的体育老师,还有孟克柔的妈妈,透过他们已经逝去的青春碎片,寻找到蓝色大门的钥匙。得知了克柔秘密的士豪想帮助她喜欢上男生,月珍选择了冷漠远离。回到家问妈妈:“爸爸去世的时候,你是怎么一个人活过来了”妈妈说:“谁还失恋过,你肯定是失恋了。就是这样活过来的”。然后妈妈睁开眼睛,看了看虚空,再次闭下眼睛,蕴意无穷。


青春留下什么,我们就变成什么样的大人。


当镜头停留在学校的涂鸦墙上,孟克柔写着的“我是女生,我喜欢男生。”小士留下的“i am here。”这些便是青春里的痕迹,也许数年后回头,那些年在青春里留下的舞曲,踏成优美的小步,在眼前盘旋。


影片步入尾声。最后小士对克柔说“如果哪天你发现自己喜欢男生的话,一定要第一个告诉我哦。”克柔微笑着,在这里舒缓的音乐再次响起,搭配着晃动的画面,路口的绿灯亮起来,张士豪的自行车轻巧地冲出车流,迎风疾驰,花衬衫猎猎飞舞,穿梭在阳光的斑驳里。就在那时候,水一样的钢琴声淌出来,流动在绿意盈盈的台北夏天,流动在孟克柔关于蓝色大门的旁白里:——‘小士,那天看着你的花衬衫慢慢飘远,突然间我想……三年五年以后,我们会变成什么样子,由于你善良,开朗又自在,你应该会更帅吧……于是我闭上眼,慢慢地,终于看到你,穿着粉红色的衬衫,站在一扇蓝色的大门前,下午两点中的阳光正好,你仍有几颗青春痘,我跑向你,问你好不好,你点点头。或者更久以后,我们会变成什么样的大人呢,是体育老师,还是我妈?虽然我闭着眼睛,也看不见自己,但是却可以看见你。’于是关于青春的讲述如蜻蜓点水,浅尝辄止,耐人寻思。


悠悠的蓝色大门打开,是美丽迷离又阳光灿烂的青春,色调绚烂,即便未经刻意的雕饰。蓝色又如同海洋,像天空,是青春短暂的颜色。蓝色大门就像青春迷茫的出口,无谓门内门外,但它时刻通向美好的未知,是梦的源头。李安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断背山。而在这段单纯而美好的年华里,青春沉淀下来的每个人心中的大门,可以是蓝色的,也可以是橙色的。进入门里,是那一段如同童话般的懵懂岁月,夹杂着热烈美好的青春气息,爱意萌动的美好与单纯,囊括了那个时期对爱情最理想的想象。


而用导演兼编导易智言的话说,《蓝色大门》的开始完全是个意外。某一天下午整理抽屉,偶然翻到一封写给朋友的陈年书信,顺手抄录了“三年后,五年后,我们都会变成什么样的大人”的句子,将其装订在书桌旁,时时对望日久生情,自然而然的开始了他的第一稿电影剧本。


《蓝色大门》不同于大多数青春片的是其清新的审美角度,是阳光的,积极的,也是与如今大多数青春片的病态角度截然不同的,虽然没有过度渲染,也没有过重的商业痕迹。《蓝色大门》,不经意的使我们想到了每个人青春里都有的少年心事,是成长,也有幻想和午后独有的少年忧伤。


也许多年后,他和她会在蓝色大门前相遇,回应昨天投递下的誓言,和着青春的小步舞曲,交换这一封迟来的情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