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凉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547

文/格德瓦.志玛


  五点钟的时候,出了门。身着短袖,从家门弯弯曲曲的石阶走到宽广的大坝,用石砖贴的大坝在往日,傍晚走过时,燥热之气浸入寸寸肌肤。在今日出门却少了前几日的烦躁之意,我想大概是下了三日小雨的缘故吧,立秋后秋雨,就淅淅沥沥地开始润泽干燥的万物,蝉鸣也渐渐在夜雨中被湮没了,或许几日后就只剩干瘪的黄壳,任然以爬行的姿态站在树丫。有典籍曰:一场秋雨一阵凉,立秋下雨万物收,都说明立秋时节的雨,很及时,有利于农作物生长、成熟。


  大坝的一侧有几科茂密的米树,开了满树的米白色小花,花香还没有溢出来,让满世界的人都晓得,花叶儿在这个季节是不容易展露在枝头的。春花秋月,花为温馨,为繁;月为清寒,为简;由此秋夜明,秋风白,才有碧水秋素,秋水为神玉为骨。而秋明空旷,野色浩无主,也才秋波横流,秋爽媚人,秋怀难耐。


  没有动静的微风从身边悄悄走过,我的胳膊感觉不到前几日那般燥热后的凉爽,反而是余热中暗暗带有几分寒凉,心里不由得寒颤了,仿佛寒凉在往后的日子里会追着你来。典籍【《礼记》作盲风至】记载:西方凄清之风曰凉风,温变而凉气始肃也,《周语》曰火见而清风戒寒是也。


  走到坡地处的时候,望向西边巍峨的远山时,密密麻麻的青松也变得不在苍翠油绿了,像被一个夏季的骄阳染了颜色,青松中微微泛有柔和的淡黄。我们头顶上的天空,也格外远了,天空中衔了一块并不厚重的云朵,天高云淡这词真好,用来形容此时此景并不过分。一场初秋的雨洗过的河流、山脉和天空在雨后阳光的洗礼中润朗起来了,像人经历青年人生的坎坷后如秋葵搬饱满了青涩的壳儿。有宋朝诗人,刘翰,为立秋作诗:乳鸦啼散玉屏空,一枕新凉一扇风。睡起秋声无觅处,满阶梧桐月明中。三伏带一秋,还有二十四个秋老虎。足以说明,秋后的好气候有利于籽实饱满,作物成熟。秋叶则在立秋时节落下,以示报秋,随后的时日便纷纷落木归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