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让教学变成一场灵魂上的交流。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813

文/卫毓敏 孙名亮


采访约在2号教学楼307教室,我们采访前是有些紧张的,毕竟张庆老师是财务管理系的主任,应该会自带严肃气场。门开了,张庆老师刚给学生上完课,却丝毫不见疲态,看到我们便热情地寒暄起来。与之前的想象不同,她笑容亲切,直爽大方,我们之间很快减少了距离感。明朗的下午,一方书桌,几把椅子,一位和蔼的老师,几个求知的学生,开始了一场心灵的对话。


让学生学会思考,才是学习的目的所在


张庆老师人气很高,总有其他班的学生来蹭她的课,学生都说张老师的课让人受益良多。她将晦涩难懂的原理融进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中,拆分揉碎了讲给同学们便于他们充分吸收;她将瞬息万变的股票定格,潜在风险便清晰可见。她似乎有一种魔力,一切复杂的东西经她讲解都变得简单起来。在她的课上,学生学会用战略的眼光去看待行业、企业的发展,明白投资要做到知行合一,重视探索的过程,“这个世界唯一确定的就是不确定”是她口中的不变真理。


老师主张每个学生都应当知道自己的专业定位所在能用心思考,能够做到心中有杆秤,然后真正学以致用,掌握生存的技能,成为一个能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而当谈到年轻人如何培养投资眼光时,张老师列出了两个要点:学好专业知识,关注前沿消息。她想把自己引以为傲的投资思维带到学生身上,让他们学会自学,养成关注资讯、查询新闻的习惯,懂得投资的内涵,成为一个真正有才华的人。提到最近很火的人工智能,她强调了人的情绪和心态,而计算机只擅长常规的套路和规律,但是市场是由人组成的,只有人能了解人,只有人能做出最终的判断。而对于教学方法的改进,她笑称以前高估了学生的自律性和自觉性,希望以后能有更多互动,依然坚持分段考试的形式。


老师应当是引导者,而不是管理者


张庆老师上课氛围轻松,对学生硬性的要求很少,对于学生可能出现不认真听讲的情况,在她看来,看似自由的教学方式其实是给学生充分的空间认识自己,对自己负责,并承担选择的后果。她的约束不建立在硬性的制度上,而建立在学生对自我的要求上。她的眼光不局限于哪一节课,而在于引导学生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为社会培养有思想的人才。


她坚持了十年的考试形式也独树一帜,并非是统一的期末考试,而是分阶段考试。对于考试风格不同于常规,她解释道上市公司体系庞大,并非是一次期末考试能够诠释清楚的,学生需要真正了解财务报表并且真正运用到实践当中正是因为她对财报学科理解透彻,要求学生做到活学活用,才能不拘泥于常规制度,勇于创新,为学生提供最适合他们的考试方式。她“个性化”的教育风格还体现在鼓励学生实现自己的“个性化”。老师看来,学习绝不仅仅只是为了考试,更是为了探索自己,发展自己求学的过程是一个接收信息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培养了学生收集信息的能力,学生在这个过程中也会产生很多问题转而去请教老师。这种方式是张老师教学相长的表现——通过最有效的方法让学生掌握这门课。


张老师始终坚持自己是一名引导者,而不是管理者她重视与学生的交流,鼓励学生自由学习、不拘一格做自己,用包容的态度对待每一位学生。“用擅长的能力养活自己,贡献社会”,也许这不是什么豪言壮语,却是老师对学生最基本的期望,是在看似平凡中蕴含的不平凡。


将最好的东西用最好的方式传给学生


90后普遍有个性,在选老师时也难免挑三拣四,可张庆老师的课是公认的难抢。这与张老师独特的人格魅力分不开。她性格真诚直爽,说一不二,不模棱两可,不拐弯抹角,无障碍传达她的真实魅力,甚至带着一点少年人独有的纯净。


她讲课从不照本宣科,没有丝毫的呆板生硬,而是像一个足智多谋的朋友,和学生分享她所知道的;她知识渊博,妙语连珠,有时讲到精彩处自己也不禁开怀大笑。常规的官话套话她很少说,而是怀着关怀之心,用自己的观察和思考给学生最质朴的建议。幽默,也是她的有趣之处。她有着独特的“脑回路”,对事物总有着独到又一针见血的见解,比如她把“风险”比作“谈恋爱”,告诉我们必须要历练:“也没人教你谈恋爱怎么你就敢去谈呢,你也不怕谈崩了,谈垮了,受感情伤害”。很多有趣的观点总是让人在会心一笑后精准get到她的点,从这种幽默中,我们能感受到她对生活的热爱和无限探索。她思路开阔,总能旁征博引,信手拈来为自己的观点提供可靠的论据,与她交流,不仅能获取知识,更能感受到她头脑中知识体系的完整度和对其运用的灵活度,以及一种聪明的思维方式。


这个世界上,好看的皮囊那么多,有趣的灵魂却很少!”,上完张老师的课后一位学姐赞叹张老师拥有那不多见的有趣的灵魂。同学们也评价她的课“教会我如何运用所学,打开我的眼界,带领我从不一样的角度去看世界的经济态势”。比起老师,她更像是学生的朋友。她和学生的关系非常融洽,在课余时间还指导他们如何投资,很多已经毕业多年的学生也常向她请教理财问题。她谈到以前的学生,语气里是掩藏不住的骄傲,“每一届都有很优秀的学生”。她还常常把毕业生请回来,给在校生讲课。真性情和亲和力让她圈粉无数,学生喜欢上她的课、和她聊天,还有人给她写信、发邮件,表达感谢和喜爱,来反馈老师的辛勤付出,比如有位学生在给张老师的邮件中曾写道“真正带着一颗享受的心,去学习,去感悟,我才发现,懂得财务,懂得金融,是一件多么棒的事情。”她和学生间的互动充满着浓浓的温情,她就像孩子们的长辈慈爱,在他们需要的时候提供支持。


执教十九载,桃李满天下。从建校之初就在湖北经济学院任教这些年来,她始终坚持“授人以渔”,力将所有的学生都送上“上游”。张庆老师是一位优秀的投资者,她投资的是教育事业,收获的是学生心灵上的感恩和为人师表满满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