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到底从考试里学到了什么?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660

文/冯小竹


——“你喜欢考试吗?”


——“当然不。”


——“真巧,我也不喜欢。”


我们先来谈谈考试是什么,当然你可能会不屑的回答说,废话这还有谁不知道吗?我们经历了幼升小,小升初,挤破脑袋的中考和万里挑一的高考,期间还夹杂了无数的大考小考会考模考。是啊,它们都是考试,但考试,真的就只有这些吗?考公务员的笔试,找工作的面试,生活中无数个需要对你做出考验的时刻,其实都是我们必须作答的考试,贯穿一整个人生,似乎听起来……还有点小紧张?


好了言归正传。定下这个主题时,我是很惶恐的,因为这样的主题听起来并不怎么讨喜,然而转念一想,人生似乎就是这样的一个过程,总是逼着我们去面对那些我们并不喜欢的事情,既然无法避开,倒不如坦然接受。学会迎难而上,是你在大学里学会的最基本的生存措施。


我认识一个学霸朋友,从初中开始就刻苦到令人发指,天不亮起来背单词,边吃饭边看公式,而即使是这样,她却还是高考失误与211擦肩而过。进入一所意料之外的大学后,我以为她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之后,却发现她还坚持着刷题做阅读,而数学本来是弱项的她,竟然在期末成了班上的高数最高分。我问她,你难道很喜欢考试吗,明明六十分就好为什么非要考到九十分?她告诉我说,她也不喜欢考试,但她知道,很多事情都是我们避不开而必须要去面对的,比如一日三餐,比如学习与考试。当我们知道有些东西必须经历的时候,我们就应该为它付出自己的精力和心血,不然当你站在考试的当口时,手足无措的,只会是你自己。


而人生中必须面对的又何止是一张试卷和120分钟的作答时间,我们在撕日历的过程中不停的遭遇着门坎。想着今天要写稿,哎呀算了吧不急不急先玩会儿手机,于是在交稿的前一天龙飞凤舞;想着今天去图书馆,可惜下雨了还是等天晴吧,于是最后的59分晃瞎人眼;老师催着去练琴,一次两次而已无所谓啦,最后在考级的时候一脸懵逼。我们要遭遇太多太多这样的选择和难题这个时候,迎难是唯一的处境,而上是最好的方法。能够坐在校园里,我们都是接受了十几年教育经过了无数次考验,在比较机会成本之后,明明知道自己最后还是避不开,却依然选择在暴风雨前偏安一隅,才是最愚蠢的做法。


或许我们都是带着高中时老师勾勒的美好蓝图来到大学的校园,却发现自己还要经历这些纠结的事情,这令你迷茫,五光十色的校园生活同时也花了你的眼,而大学里失去了老师和家长的督促后,自己的选择变得至关甚至唯一重要。你可以选择六十分万岁,也可以选择让自己爆发出出人意外的能量;你可以选择从一开始就勇敢面对,也可以畏畏缩缩在最后关头将自己折腾的不成人样不管是立下怎样的flag,还是后期怎样的操作,这都取决于你自己而这种正确选择并为之负责的能力,是我们在大学里所必须学到的东西。


《汉书》里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也许我们不喜欢,但我们都清楚这是一段必须经历和取舍的过程。想顺利通过考试,就必须放下微博知乎和淘宝想修双学位,就要忍受在学校间奔波的辛苦想要拥有一项不一样的技能,就意味着你要花费更多的时间这是一个能量守恒定律,其实我们心里都清楚,而怎样面对具体的操作和其中的困难,决定权都在你自己的手上。很喜欢作家林海音的一句话,什么事情,硬着头皮去做,也就做成功了。而放到这里,大概就是,什么困难,咬着牙上,也就解决了。


考试不单单是一场求学时光里的纸上风云,它存在于你人生的各个阶段,是你成长的每一个节点,它让你学会如何对自己负责,而这种对自己负责的责任感,才是考试给予我们的最大意义。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无惧于心,用自己的心血和努力去酿一坛无往不胜的陈香,然后饮下,于纸笔之间蕴出一道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