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学院——为蒙灰的网红注入清流的新尝试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451

/殷宇翔 责任编辑/李婷


  新闻:近日,重庆工程学院开设“网红学院”一事引发争议,目前已有19名学生参与。该“网红学院”会对学生进行“索要礼物”等直播技巧的培训,之后与学生签约,让他们成为企业的全职主播。校方称,网红学院既不是独立学院,也不是具体专业,而是学校与企业进行“校企共建”的一个培训项目,由企业提供培训老师和实践机会,学校提供场地和设备,学生凭自愿参与,旨在解决一部分学生的就业问题。

——《北京青年报》


  网友评论:@mango:别对“网红”另眼相看,也别对网红学院平添偏见。平常心看待,可能更怡情。以高校的师资力量,介入网红的培育,很可能会激起良性网红的成长。


  本刊评论:“网红学院”并非是一个学院,只是高校的一门选修课而已。尽管名称不够严谨,但之所以会引起如此大的争议,离不开舆论对网红本身的傲慢与偏见。直播做假慈善,低俗没有营养的直播,这些事件的频发让直播这个行业,在不少人的心里,与哗众取宠、庸俗下流无限接近。


  很多人会将papi酱的走红看作是一个偶然事件,但是随着papi酱们的轮番出现,就不得不让人们意识到这背后的粉丝经济的大趋势。随着互联网对于人们生活影响的加剧,传统的线下的生活方式转移到了线上,催生了网红的出现,并为网红的生长提供了土壤。网红是顺应时代发展的产物,是一个新的传播媒介。在这个多元化社会中,新的认同感全民精神文化的新动态都可以通过这一平台进行传播,对于这个行业不必戴有色眼镜来看待。


  互联网时代让人人都可以成为网红,门槛低到只要有一部手机就能拥有成为网红的机会。于是网上也出现了靠着整容、拜金、炫富、炒作而短暂性走红的“网红”们。这也正说明了这些网红生产出来的内容并不具备“优质”的特征。同时,人人都能进入的市场,必然也存在着激烈的竞争,那么避免昙花一现,能体现出“优质”的特征,就需要一些专业化、规范化的指引和多样化的变现方式。这样一来“网红学院”其实也是顺应市场和社会需求的产物。


  “网红学院”或许会是一个新的突破,但这种新生事物的前景仍然需要经过时间的检验。毕竟进入了“网红学院”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能成为最终的网红和主播。网红并没有拉低高校的品位,它传递出的也是一种就业的焦虑。网红行业与其他工作一样并不是一件简单易得的事情,并非通过短平快的方式就能达到注入清流的效果。我们仍需保持基本的价值判断能力,不能在就业的焦虑中自乱阵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