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人》:当我们从细节来解读这个世界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824

/冯小竹 责任编辑/殷宇翔


  新闻:《透明人》是姜思达个人第一档短视频采访节目,节目每期选取当下的热点话题或犀利话题,姜思达对话话题相关中心人物,深挖话题背后不为人知的B面世界。

——腾讯新闻


  网友评论:@我不爱喝可乐:内容很不错,带我们知道了好多平时完全没有关注的东西。


  本刊评论:今年六月,《奇葩说》著名辩手姜思达的首档短视频采访节目上线,与其他采访类节目有所不同,他将眼光放在不为大众所关注的人物身上,从一个点来剖析这个社会那些隐藏的面。


  顾名思义,《透明人》的采访对象就是那些游离于社会主流视线之外的人物。酒瘾症?捐精者?驯兽师?淘宝客服?这些对我们而言并不熟悉的存在就是节目展开的中心点。相比其他节目,《透明人》的视频时长被剪辑到十分钟左右,运用最简单的问答形式向受众展现尽可能多而深的内容。


  很多人都看过央视那则“拒绝观看动物表演”的广告,马戏表演=虐待动物似乎已经在所有人心中根深蒂固,而在姜思达和一个马戏负责人的交流中,负责人提出了一个“马戏也是在爱护动物”的观念。也许我们觉得逼着动物去学习那些动作是在扼杀动物的天性,又有多少人想过如果真的将动物放回到大自然,他们的生存能力又将给他们带来怎样的后果?节目里说,不能让善良代替我们思考的能力,“马戏只是一个过程,我们最终的走向还是让动物与我们共存。”而在另一期节目中,思达采访了一个备受著名却又让人知之甚少的团体——TFboys的粉丝,这个团体的每一次动作都令人瞩目。而当我们真正进入这个群体的内部,渴望挖掘出他们 “脑残”的一面时却发现,这个“神秘组织”的组成,也都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 “我们只是希望他更好。而我们没有做任何危害社会的事情。”也许我们不能理解,但这个世界上总要有一些与你相悖的东西,这是个因包容而美好的时代。 


  这个社会出众的人太多,能够聚集的镁光灯却有限。我们看着最大众的话题,却没看到那些“透明人”的生存轨迹和所见所想。我们欣赏这样的节目,不是在于他的制作人有多优秀或者话题多劲爆,他只是将媒体的镜头转移,移到这个世界里那些被我们忽视的细节上,然后放大,让我们看到,每个我们不曾理解和关注的人群,都在尽力用自己的方式生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