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了解国情:警惕高学历背后的“傲慢与偏见”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579

/袁媛 责任编辑/殷宇翔

  新闻:2017年10月4日下午,陕西科技大学高价聘请的教授葛某与其家属在校园内因环卫车挡道而对环卫女工大打出手,其中教授家属推搡环卫工并叫嚣道“我挣多少钱,你挣多少钱,你挡着我挣钱”。目击者及时报警喝阻这一行为,并制止欲倒车逃跑的葛某。到了警局做笔录时,一个自称是葛某助手的人向警方解释葛某是农村出身,常年旅居美日,是因为不了解国情才打人的。

——新京报网


  网友评论:@南有乔木:不了解国情打人?哪个国家的国情是可以随便打人的?


  本刊评论:作为高校教授,高学历的持有者,因行车受阻这么件不经谈的小事而对环卫女工拳脚相向,委实令人发指。


  支撑起教授家属“我挣多少钱”说辞的是当代社会对高知分子学术价值的肯定,但部分高知分子并没有好好珍重这份来之不易的肯定,而是将被仰望视为理所应当。很显然,金钱并不是价值判断的唯一标准,工作内容也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那么高知分子凭什么源此产生优越感,又有什么理由因此保持傲慢与偏见?


  助手给出的“不了解国情才打人”的解释,刻意回避教授品行素质问题,而追责到“国情”,实在是匪夷所思。一个集高学历于一身的教授,又怎会不知道打人不对呢?这里强调的不知国情,应该更偏向于对中国现今互联网发达程度之高和舆论监督效能之大的感叹。教授没想到仅仅是在弱势群体身上小小地发泄情绪,就会招惹众怒,甚至影响仕途。可不管怎么说,这句不了解国情的背后,依然是一个拥有留学背景的高学历者对社会群体里其他成员的蔑视。


  近些年来,唱衰教授和专家的声音不绝如缕,陕科大教授殴打女环卫工也不过是其中之一。我们需要留意的是类似现象背后的某种确定的倾向性,更高的学历并不意味着它将尾随着更高的素质。并不是所有的鱼都生活在同一片海洋,并不是所有博学者都登高自卑。如今大学在聘请教授时仍过分看重其科研成果和学术背景,但是对于人品的把控却微不足辞。这样或许依然能为学校招纳到产出比极高的教授,可个别品行极端恶劣者的乱入也会带来强烈的副作用,给学生树立坏榜样,给学校声誉抹黑,也玷污了大众心中的高知形象,进一步唱衰知识经济。


  为了实现教育事业的更好发展,我们应警惕高学历背后的“傲慢与偏见”,在高等教育中注重寓贤于才,培养德才兼备者。作为备受瞩目的高知识群体,在这个媒介传播无限延伸的时代里,应当时刻注重自己言行的规范。各校聘请教授也应当正视人品问题,别引“狼”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