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立本,以“文”化人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680

采访人:新闻与传播学院宣传部蒙宇坤

被采访人: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建华


陈建华,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文学博士,副教授,武汉大学文学博士,香港城市大学、韩国全北大学访问学者。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俗学会会员。出版专著《戏剧影视文化散论》、《节日视阈下的戏曲演艺研究》、《元曲鉴赏》(合著)、《这些年的那些网事》(合著)、《福尔摩斯探案全集》(译著)等。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读书》、《民族艺术》、《武汉大学学报》、《文汇报》、《文史知识》等报刊发表论文40余篇,有文入选王蒙主编《2014中国最佳随笔》。主要讲授课程:《大学语文》、《四大名著导读》,主要研究方向:元明清文学、中国讲唱文学。

  

1.我院现在的专业主要有网络与新媒体、广告学、新闻学,请问这三个专业各自的建设特色是什么?


陈:第一个是新闻学专业,在全国来的传统新闻学教学中,主流新闻采写编评的有很多,而这种人才在市场里面是过剩的,基于我校经营管理学科的背景,我们院就想办一个在全国都属于特色的一个媒介经营管理专业,从全国来看,这个专业在博士硕士层面较多,本科研究媒介经营管理内容的,在全国我们好像是首家。第二个广告学专业,我们学校有两类广告,一类是艺术学院偏重设计制作的广告,需要有一定的美术功底。而我们院的这个广告专业偏重策划,偏重文案的创意广告。第三个是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这个专业是我们院抓住的一个机遇,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逐渐成熟,整个传媒大变革的背景下,教育部新增的特色专业。首先它对学生的新闻敏感度要求较高,第二,学生要掌握复合性知识,需要同时了解媒体知识以及互联网知识。

  

2.新媒体是一个崭新的媒体形式,请问您怎么看待新媒体这个事物?


陈:新媒体产业最发达的是美国,因为他们的技术领先,但是新媒体应用最发达的是我们中国,这是基于中国的广大人口基数,使用的用户远超欧美。新媒体是一种颠覆性的媒体,它的出现有利也有弊。新媒体的技术发展逐渐推动文化重心的下移,以往的话语权被垄断在报纸、广播和电视的少数人层面。而现如今好比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可以发言,它促进了社会的发展,也是时代进步的一个趋势与写照。但另一方面,新媒体的出现让人疲惫,我们每天进行着碎片化的阅读,被海量的信息所淹没,需要我们花时间去辨别真伪,而且新媒体的门槛很低,所展现的信息良莠不齐。新媒体做的较好的,很多都在做商业营销,可见新媒体容易被商业所绑架。.

  

3. 您认为文学和新闻是怎样的关系?我院并未开设大学语文课程,因此您认为新闻院的同学应该如何提升自己的文学素养?


陈:文学是从人的心灵层面去关注的,而新闻是真实的。新闻虽然追求事实真相,但它受制于新闻生产与消费逻辑的压力,最后就将一个事实变成了吸引眼球,受制于感官的东西。文学与新闻很大的一个区别就在这里。新闻是社会正义的守望者,但迫于市场环境的压力,一些对于弱势群体的关心往往就变成了吸引眼球与注意力的东西。伟大的文学作品是真诚的,带有反思的,而新闻并不见得如此,因为文学作品不一定需要广大读者,但是新闻却需要广大受众。新闻学院的学生在培养文学素养方面,需要多读书,新闻需要大量的积累,包括文史哲艺多方面的书籍,多阅读,在生活中才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写出独特的报道。

  

4. 新闻院课程在整个学院很受欢迎,您认为受欢迎的原因可能是什么?您认为对于一个非新闻专业的学生而言,获取新闻类专业知识是否必要?


陈:新闻院的课程受到全校学生欢迎是有原因的:第一,我们院开设的大多是人文学科课程,是我校人文素养建设的一个窗口。第二个是课程开设方面,我院新媒体,广告等课程,大家都很感兴趣,都想去了解这些。这也说明我们新闻院有自信心,今天的世界是一个新闻的世界,我们新闻界现在有一个概念叫做“新闻审判”,西方人说:“在没有上帝的世界里,新闻就是上帝。”,舆论具有很强的威力,大家对于新闻媒体都很重视。而对于非本专业学生来说,获取新闻知识也是很有必要的,当今中国有太多的企业,如何脱颖而出,宣传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通过新闻专业知识的学习,对于他们以后就业也很有帮助。

  

5.您认为新闻与传播学院在整个学校的地位是怎样的?它起着怎样的作用?


陈:我们新闻与传播学院是一个特色学院。首先,负责了全校学生的人文素养教育,中文部就落在我们院,日后从我校走出的学生人文素养如何,我们起了很大的作用。第二,我们新闻院是我们学校重点扶持的对象,它具备各行各业的知识,而且我院学生就业情况优异,也与其他学院有众多联系。我们学院也发挥着很大的作用,第一,新闻与传播学院是维系湖北经济学院文脉所在,第二,我院对我校扩大影响有推动作用,学生毕业后进入主流媒体单位,有利于湖北经济学院的宣传力与影响力的扩大。

  

6. 在当前的媒体环境下,新闻与传播学院培养人才的定位是什么?


陈:我们的人才定位很简单,就是要培养具有采写编评能力,懂得了解经营管理,掌握一定媒体技术的复合型人才。采写编评是基础,我们在这方面不一定能超过武大等学校,但我们的学生还懂得经营管理的知识,这是他们所不具备的,复合型新闻媒体人才是我们的优势所在。

  

7.您对我院同学,有什么想要说的话吗?


陈:新生入校开始,就要对大学四年有一个好的规划,比如,大一要多读书,在读书的同时,可以选择一个社团组织加入,做到读书与实践相结合。大二的时候要注重专业学习与能力培养相结合,而且该学期专业课增加,需要注重每门专业课学习从专业学习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当面去进行能力的培养。大三学期要校内与校外相结合,这一年学生开始实习,可以将工作实战经验与校园知识结合。大四就开始找工作或者考研了,我们学校的学生找工作要有自信心,虽然同你竞争的可能是985、211学生,但我们要有自信,我们的工作能力不见得比他们差,别人可以做到,我们也可以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