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短暂一生历尽十世悲欢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1398

/殷宇翔


“我爱哭的时候便哭,想笑的时候便笑,只要这一切出于自然。我不求深刻,只求简单。”


有一次,老师布置作文,题目是《我的志愿》。三毛还是二毛的时候,谈到志愿便说:“我有一天长大了,希望做一个拾破烂的人,因为这种职业,不但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同时又可以大街小巷的游走玩耍,一面工作一面游戏,自由快乐得如同天上的飞鸟....”大部分人的童年时期,谈及梦想无非是“科学家”、“医生”、或者下一个马云。可那些梦想只不过是老师们和世俗希望你做出的选择而已,大多数人都成为了乖乖的听话者,习惯了被别人安排生活,浑浑噩噩过完了一生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过是活成了别人的复制品。


一个敢爱敢恨的人,是非常清楚自己究竟想要什么的。对于自己不喜欢的东西,比如填鸭式的教育,比如对自由的束缚,比如假面的不真诚,三毛都表现出了抗拒和排斥。不去迎合,没有活成别人所期望的样子,没有活成社会所谓的主流,她就成了这么一个特立独行,似乎与身边的一切格格不入的女子,却也更容易发现美。这样的日子是简单的,是恣意的纯粹,能自然而随性表露自己的喜怒哀乐,而这又是多少人在摸爬滚打中早已丧失了的能力,笑给别人看,哭给自己听倒是成为了一种常态。我们给自己冠以“提高万万不可没有的情商”,“走向社会化”的美号,却也渐渐迷失了那个最纯粹最真实的自己,摆脱纯真并不意味着升华,沉迷谋略也并不意味着成熟。小时候,幸福很简单;长大后,简单很幸福。


“生命的过程,无论阳春白雪,青菜豆腐,我都得尝尝是什么滋味,才不枉来这一遭。”


撒哈拉沙漠,世间最不适合生存的地方之一。一片浩瀚中的残酷、落后、肮脏,在荒漠里的愚钝、迂腐、迷信的笼罩下,撒哈拉变得如此灰暗和荒凉,可三毛却在这寸草不生的地方,过得繁花似锦。用棺材木头将小屋装扮成爱的家园,给无知的撒哈拉女子讲课,当赤脚医生给妇女儿童看病……本是落入撒哈拉沙漠的一粒脆弱渺小的沙粒,却可以做未曾有过的尝试留下属于自己的足迹。军人、小偷、奴隶、文盲,无论是何种身份,哪个群体,三毛都怀着最真诚、也是最美好的心和他们打着交道,善待着一个个未知的灵魂。不管他们懂不懂得感恩,三毛都会一如既往的悲天悯人。


当人们都本能去寻找舒适区的时候,三毛选择了流浪,就像她儿时说想成为一个拾荒者一样,她选择了做这样的飞鸟。“在一片沙漠中,寻找海市蜃楼般的快乐,然后,让荒芜的土地开出希望之花。”宁可拥抱一个血肉模糊的人生,也不要白开水一样的空杯。现实生活中,我们有太多的责任和束缚,没有那么多说走就走的旅行。可我们仍然可以选择过得更精彩,能在那些有限的机遇里寻找到更多的美好,枯燥的日子也能开出花来,种一片荆棘也能成为一处风景。


“人,不经过长夜的痛哭,是不能了解人生的,我们将这些苦痛当作一种功课和学习,直到有一日真正的感觉成长了时,甚而会感谢这种苦痛给我们的教导。”


任六年的时光错过,用七年的时间拥有,三毛与荷西,是命运安排的一段旷世沙漠之恋。结婚的时候,什么也没有,荷西给三毛的礼物是一副完整的骆驼骨头。这种一无所有的日子却让他们过的别有情调。客观地说,三毛长得不美,脾气还很差,可这世上再没有一个人能像荷西那样去陪伴她左右,包容她,理解她的了。在经历了那段共同寻找不平凡,一起承受风雨的日子后,荷西的意外离世,给了三毛最沉重的打击……


从很小的时候开始,三毛就会遭受到种种打击,击碎着她的心灵。她也在她人生的不同阶段抑郁过,徘徊过。可她始终不曾改变的是对生活的热爱,对幸福的敏感。轻盈、浪漫、无所畏惧的她也会有脆弱和无助,她相信时间和生活,时间会冲淡一切的苦痛,而生活依旧会有它值得追寻的诗意。她改变着自己的小环境,依然会像孩子一样在幻想,甚至带着些傻气。她的文字便是一种用人生讲故事的味道,踏遍万水千山,也经历了凄美悱恻,笔下记录的是岁月的痕迹,不加以任何雕琢就溢满了悲情的美丽。


儿时的叛逆不羁,不食人间烟火的爱情,解开撒哈拉心灵密码的沙漠生活,生离死别的起落人生,曲终自我了结的生命……三毛活出了自己想要的样子——去自己想去的地方,爱自己想爱的人。


“我唯一锲而不舍,愿意用自己的生命去努力的,只不过是保守我个人的心怀意念,在我有生之日,做一个真诚的人,不放弃对生活的热爱和执着。在有限的时空里,过无限广大的日子。”


三毛曾经对姐姐陈田心说:“大姐,我一生的精彩度是你的十倍啊。”可是面对这么不平凡的妹妹,姐姐从来不羡慕,她更多的是心疼、怜惜。姐姐说:“妹妹的日子太苦了,太苦了。我宁愿选择平凡简单的过完一生,也不要那样。”一生的选择,一世的宿命,在有限的时空里,过着无限广大的日子。我们羡慕她的自由,仰慕她的顽强,可仍然做不到她的洒脱至斯。很多人更青睐珍惜平凡中的世界,可对于如此传奇,子非鱼焉知鱼之乐?其实我们未曾真正读懂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