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逢腊月考试季,信有人间行路难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604

本刊编辑部


“番外篇和编读对话你来写”;“解读性文章就竹子来”;“邮箱来稿选读还是楚杰做”……20171112日晚十点,汤逊湖青年传媒的一次寻常例会结束之后,总编布置完杂志的所有杂项板块编写任务。简简单单,一人一句“好的”,会议结束,《汤逊湖》第48期组稿工作全面启动。


任务下发之前,我正在整理《汤逊湖》第47期的杂志反馈意见。不多的几百份调查问卷里(不知道是不是填写问卷时,“很棒”二字写得最轻松),我们收到了超过85%的好评。接任以来的第一本杂志,能够得到这样的结果,已经足够让所有编辑激动到老泪纵横。作个不太恰当的比喻,我们这些人,就像初为人母的年轻母亲,小心翼翼地孕育第47期《汤逊湖》,中间经历过多少不易也无须赘述。如今它诞生后来到大家面前,你们给予它肯定,就给了我们继续走下去的希望,也让我们有了生“二胎”、“三胎”……的信心。所以在48期组稿期间,我们已经驾轻就熟,从与总编反复争执选题,到写稿、催稿、改稿;从一开始接触新栏目文章的不知所措,到任何一篇稿件布置下来时的波澜不惊,我们似乎已经成竹在胸。


自信来得那么轻而易举,但却轻得不堪一击。


不知道是谁偶然说起,47期发刊那天,我看见有人把杂志扔在了食堂桌上,满是油污。”担心随之即来且一应而上:为什么会随手扔在食堂呢?一定是我们内容做得太枯燥了,一定是错别字太多了,一定是印刷太粗糙了……接着又开始操心下一期杂志的发刊情况:小版块的内容是不是不够好玩儿?内容会不会也被嫌弃?字体是不是又会被吐槽太小?发刊时会不会又撞上下雨天?就像看着孩子在台上演出的妈妈,我们有操不完的心,有无穷尽的紧张感,攥紧衣角等着观众的掌声。


所有的自信和满足,都来自于手捧这本杂志的各位读者。说来好笑,每个人都喜欢放大自己的所作所为,显得努力而伟大。曾经我们多喜欢说自己的不容易啊:牺牲掉一个暑假,旅游时还在赶稿,聚会时还要校对,成品跟辛辛苦苦搞定的杂志有出入,重新打版、一遍遍审核……现在却也在大家夸赞它的时候,除了说一句谢谢,再挤不出其他作为母亲,她不会炫耀自己为孩子的付出因为爱让她觉得一切都不算作“牺牲”。


我们啊,神经质一般在自信爆棚与妄自菲薄间游走。每次想出自认为新颖的选题,满心期待地上报,却总是收到“你先写写试试看”、“嗯..你再多想几个”之类犹豫不决的答复。后来,只听见总编说:“我只是想要《汤逊湖》的质量更好一点,所以总在等待更好的”。每次成刊都不是自己最满意的,就像每一次考试之前,慌慌张张认为还有几百道题没有刷完、几百条知识点没有掌握一样,心里住着个假想敌一遍遍否认自己。但没有谁认为这样的心路历程是痛苦又或是煎熬,“醉过才知酒浓,爱过才知情重”胡适先生的诗句恰能概括我们的心境。《汤逊湖》的面世是对我们的考核,而在备战这样的考核中,我们已经体会到来自它的韵味和温暖。


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敲定了第48期的主题走向——考试季。发刊的日子,适逢腊月考试季,信有人间行路难——期末考临近、校外各大等级考试也拉开帷幕,考研把12月变得意味深长……每年12月,压力如同层层叠加的砝码,不仅要面对年终总结,还要接受各式各样的考核,于是2017就在这样不断加速的匆忙中悄然过去;可当我们提前数月在为12月做冲刺的时候,早已经把对时间超速前行的感慨悉数慨叹完毕。我们小心翼翼,带着《汤逊湖》悄然而至,希望它能带给诸君以力量,愿各位披荆斩棘,所向披靡, 12月,就放手去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