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参赛作品的通知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1-01-13浏览次数:6174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术科技的“奥林匹克”。为备战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面向全校学生征集参赛作品。

一、参赛对象

2021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在校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均可参加。

二、作品资格审查要求

1、参赛作品必须是2019年6月1日-2021年5月31日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

2、参赛作品可分为个人和集体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相关成果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两个;凡作者超过三人的项目或作者不超过三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科生或研究生类进行评审。

3、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项目、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项目、科技发明制作类项目三大类,除参赛报名表(附件1、申报书(附件2外其他申报材料中均不得出现作者及所在学院、专业或指导教师信息。

4、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仅限本科生。

5、哲学社会科学类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和战疫行动等6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也可以按照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报送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具体可见附件5《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指引》)。

6、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每篇论文在8000字以内,每份调查报告在15000字以内。

7、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分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

8、参赛作品必须由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指导教师推荐,经本校学籍管理、教务、科研管理部门审核确认。每件作品可由不超过3名教师指导完成。

9、鼓励2019年6月后完成的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研究生校内创新项目及课题、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立项或获奖团队积极参赛;但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本竞赛主办单位参与举办的其它竞赛获奖作品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三、组委会成员单位

校团委、科研处、教务处、实验教学中心、学生工作处

四、作品筛选进度

1、初审和申报:从现在起到2021年3月2日,各学院组织初审,成立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专家评审小组,认真评审本单位的参赛作品,选拔优秀作品参加校级评审。

2、复审:2021年3月2日到3月15日,组织单位对申报作品及作者进行资格和形式审查,并对申报作品进行分类、录入、归档、建库,并成立若干学科专业评审组。

3、终审:2021年3月31日前,学校评审委员会对决赛作品进行书面评审或观看实物演示,确定代表我校参加湖北省竞赛作品名单。

五、相关工作安排

请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广泛发动教师和学生按照项目申报及选题征集要求报送,组织申报者填写申请表格(附件1、附件2和附件3)和汇总表(附件4),并于3月2日前电子版(签字扫描PDF文件和原始表格)发到邮箱hbuetw@hbue.edu.cn,(文件命名格式为选题名称+姓名,报送邮件主题和文件夹命名为学院+2021年挑战杯选题征集汇总)。

六、联系地址及方式

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校团委办公室(B)

联系人:吴老师

联系电话:027-81977189

                                   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湖北经济学院校赛组委会

2021年1月13

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