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开展2018年团校培训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8-06-11浏览次数:634

本网讯(通讯员 王紫颖)6月9日上午9点到晚上9点,为进一步加强青年学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提升团学组织及基层团支部活力,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分团委在教5—205开展了团校培训。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社团管理中心全体学生干部以及2016级、2017级全体团支部委员、班委参加了此次团校培训。


本次团校培训邀请校团委书记王友刚老师、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姚自平老师、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周昆杰、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前助理辅导员刘诚、金融学院组织部部长何潇逸、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办公室主任王婷、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部部长张弘、人力Q1541班团支书吉蕾,体经Q1541班班长武红宇担任主讲。

学生干部培养篇


校团委书记王友刚老师从故事切入,亲切地与大家谈论学生干部的成长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王书记讲到学生干部要知道“三有三实”人才培养目标的深层含义,而不是只停留在表层。学生干部要学会做思考者。人生没有绝对的自由,工作和学习的约束是正常的,没有永远的快乐,大多数时候我们要懂得平淡和体味痛苦。在交流环节中,王书记就如何处理好部门协作、如何调动社团积极性、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学组织今后开展活动的方向等问题为同学们进行了一一解答。


王书记进行分享


姚书记从为什么要做学生干部以及如何当好学生干部两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讲解。


姚书记强调,学生干部是联系老师和同学的重要纽带,是开展学生工作的重要力量。学生干部要培养三个意识,即政治意识、集体意识、服务意识;要具备三种精神,即无私奉献的精神、敢于担当的精神、开拓创新的精神;要培养六种能力,即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能力、分析决策能力、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领导组织管理能力、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要处理好四种关系:干部与同学、干部与干部、干部与老师以及工作与学习之间的关系。


姚书记进行分享


前助理辅导员刘诚主要讲述了学生干部应如何兼顾学习和工作。她特别提到到,我们不是不能兼顾学习与工作,而是不能兼顾工作与娱乐,必要的时候应该减少娱乐的时间。她强调,学生干部要牢记初心、沟通懂礼、制定目标并不断向前。


刘诚答同学问


班级建设篇


吉蕾同学首先为大家展示了其班级团支部的建设和风采。其次,对于应该怎样建立一个优秀团支部,她谈到班委要明确分工、互相协作、积极开展活动。她谈到作为班干部要有耐心学会包容,一人之力不如万众心齐。


吉蕾进行分享


武红宇讲述了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班委,并结合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班级管理进行了具体分析。她讲到班上高水平运动员的管理,我们应该更多的给予他们理解和帮助;作为一名班委,要接纳和认可互相的不同,发挥各自的特长,合作努力增强集体向心力。


武红宇进行分享


部门建设篇


何潇逸在部门建设方面谈到,我们要正确引导干事,不能一味否定他们;要多给他们一些鼓励,多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要团结成员,合理分配工作以发挥每个人特长;要强调工作的严谨性,不论是部门例会还是表格制作都应该认真严谨。


王婷从干事培养、部门分工、思想建设和感情建设四个方面为大家讲述了如何去建设好一个部门。在部门中要做到多沟通,对干事分工明确,要相信分管主席,相信干事,相信自己。


张弘强调,要完善部门制度,包括组织活动制度、部门例会制度、日常工作制度,有制度有规章才能有活力、有成就。对于任务,要求全员参与积极负责保质保量;对于部门要有明确规划和创新,这样才能更好建设部门。


本次团校培训为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干部提供了学习机会,使其得到了充分学习并掌握了一定工作方法和经验。对于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学干部未来工作地开展和该学院学生工作的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 张雨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