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2018暑期社会实践交流及专题培训:激情与理性——做好新闻报道工作的几点体会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8-06-29浏览次数:742


本网讯(通讯员梅杰)2018628日下午230分,为切实提高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新闻报道和写作水平,我校于大学生活动中心三号报告厅内举行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交流及专题培训。此次活动由校团委实践创业部主办,面向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注册团队的通讯员、校级团学组织主要学生干部等。本次培训邀请湖北日报高级记者,农村新闻中心主任黄俊华作辅导报告。

培训会上,黄俊华以“激情与理性——做好新闻报道工作的几点体会”为主题,结合自身从事党报新闻工作17年的经历,以及自身的一些优秀新闻作品进行分析,从了解新闻工作的地位作用和职责使命、把握新闻工作的基本规律、不同场景题材采用的新闻报道策略、做好新闻报道的几点体会,这四个方面向在座的同学们展示了怎样做好一篇新闻。他强调,写新闻要“拎”出来,跳出会议抓新闻,要把有新闻价值的新鲜事实“拎”出来;要把人物个性和思想“拎”出来;要把事件的细节“拎”出来。他告诉学生们写新闻要把工作转化为故事,要从矛盾和问题中发现新闻,理性报道。

活动的最后,黄俊华送给了在座的同学们一段话,“有的人能把死材料写活,有的人却把活材料写死;有的人能以微言现大义,有的人洋洋洒洒却不知所云”。他鼓励学生们要勤于学习、深入生活、理性思考、燃烧激情,只有这样才能写出真正的好新闻

至此,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交流及专题培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