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红色专项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6396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引导广大经院学子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学校决定开展红色专项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校2021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协调红色专项实践活动。

二、活动内容

红色专项实践活动分为体验类与专业类。

1.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初心使命。支持学生团队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支持个人返回家乡看变化、重走故地看新颜、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近一线看发展,感受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生动实践。

2. 红色筑梦之旅,助力乡村振兴。鼓励经院师生将人才、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从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产业兴农、质量兴农、健康兴农、绿色兴农等多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项目在革命老区、乡村地区落地对接,使其更精准、更有效、可持续地服务乡村振兴。

三、参与方式及对象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初心使命”实践活动:可采用团队形式和个人形式。团队学生人数不超过12人,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2人;个人形式按照“返回家乡、就地就近”原则开展。

“红色筑梦之旅,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以团队形式开展,团队学生人数不超过10人,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3人,参加对象主要包括有意参与2022“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赛项目团队;有意参与2022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团队;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团队和其他有意愿参加的学生团队。

凡是以团队形式开展的,须满足以下条件:1、实践地在省内,武汉市市内优先;如有离汉开展社会实践的,建议以实践所在地的生源学生组成团队;2、建议团队成员(含指导老师)接种新冠疫苗(以健康码接种记录为准);3、指导老师须全程随队实践;4、有稳定的实践基地或基础较好的项目和实践团队。

四、资助形式

学校对此类实践采取“以奖代助”的方式,即学校将对红色专项实践单独评奖,对成绩突出的团队和个人给予相应奖励,并优先推荐其参评团中央、团省委和湖北省教育厅的专项评比。学院自行决定前期资助方式和资助金额。

五、推进安排

(一)发动实施阶段。从通知下发到2021年8月中旬,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各学院应充分发挥各班级团支部的组织力,发动学生“返家乡”或赴革命老区等地,围绕“活动内容”开展实践活动。

1、6月12日之前,红色专项实践团队向校团委实践创业部上交团队申报书(附件1)的电子档和纸质档,学校将按照要求进行审核注册,注册结果将择期及时公示;2、8月上旬结束红色专项实践;3、8月17日之前,红色专项实践团队向校团委实践创业部上交团队验收报告(附件3)、实践成果(附件2)、评奖材料(附件4)电子档以及短视频作品等;4、个人实践具体参考暑期社会实践指导书。

(二)成果评审阶段。2021年8月中旬到9月中旬,学校将举办红色专项实践评审会,评比优秀作品、优秀项目和优秀个人。

(三)展示交流阶段。2021年9月中旬到11月,以支部、班级为单位,通过主题团日活动、晚讲评等形式,展示实践成果,最大程度的传播红色实践成果,将活动过程演变为生动的红色实践教育课。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校、学院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活动结束后,学校将把红色专项实践组织情况纳入2021年湖北经济学院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先进集体、优秀团队、优秀个人、优秀成果和优秀指导老师的评选,并从中遴选优秀团队和项目申报国家级、省级实践项目奖。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可根据具体情况申请社会实践创新学分。

2.统筹资源、加强保障。各学院工作组主动协调实践地相关部门,整合相关资源,对活动予以支持,制定配套的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认真挑选实践队伍,加强团队培训,突出过程管理,照各项要求落实工作,保障各团队活动安全,确保实践安全有序。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线上线下共同发力,认真做好活动宣传工作。学校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将采集各团队素材,制作微视频,在校内广泛传播,营造良好氛围。同时报送上级领导单位,进一步提升活动影响力,全面展示经院师生参与红色专项社会实践的良好精神风貌,打造一堂生动的思政实践课。各学院要引导学生积极参与。

七、实践成果形式

1.个人:录制快闪小视频,视频时长为30秒至1分钟

2.体验类团队:

(1)短视频。时长在5分钟以内,应避免简单性叙述实践过程,着意于对红色精神的阐述、实践过程的收获以及对党的情感认同,致力于能使同龄人引起共鸣、共同教育、共同成长,鼓励围绕红色故事、红色人物深度挖掘,形成有温度、易传播的视频(视频格式:MP4,视频分辨率:1280*720、1920*1080)

(2)心得体会。应既有事实叙述,也有观点论述,符合真实性、论理性、简洁性的特征要求,字数在3000字至5000字之间。

3.专业类团队:

按照暑期社会实践中的专业类实践验收。

联系人:吴老师

联系电话:027-81977189

联系邮箱:hbuetw@hbue.edu.cn

                                                                                         校团委

                                                                                    2021528

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