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007会计学院武汉早餐市场调查与过早文化研究小分队】清晨武汉广八路,用过早唤醒灵魂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8-07-18浏览次数:114

 

本网讯(通讯员 张诗琪2018年7月15日上午830,在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广八路,会计学院武汉早餐市场调查与过早文化研究小分队,在指导老师刘芝庆的带领下,有序地展开了调研活动,沿广八路一线对几处较知名早点摊面进行实地走访和调查。

  

本次探访店面,分别为味美香豆皮、楚媳妇大包、贵哥卤肉卷、小李发糕、赵记怪味面、老汉口汽水包。经小组协商讨论,为了更能深入与调查过早文化,小队成员分头行动观察豆皮、汽水包等相关早点的制作工艺,了解店铺创始人相关历史,并对此处六家知名店铺的热门产品进行购买和试尝。

  

  

  

  

  

经搜集资料和实地访问,小分队了解到广八路的消费人群,以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武汉附中学子以及该地段常驻人口为主。根据现场情况,早上九点左右,味美香豆皮一店人气火爆,排队人数较多,取餐等待时间较长。武汉过早文化研究小分队排队顾客进行随机采访,初步了解人们的消费口味喜好以及对店铺的评价。根据评价反馈,这里的居民和学生过早的标配大多为一碗味美香豆皮加上一碗糊米酒。一位顾客表示味美香豆皮家豆皮的臊子很特别主要原因,在于五花肉吃起来爽口却不油,显然肉的品质是经过精挑细选,并且在制作过程中,是下了许多工夫的。在访谈的过程中,小分队成员有幸与味美香豆皮的店主陈阿姨进行交流。对此,陈阿姨表示,豆皮的制作手艺是祖传的,自己将五花肉出水过,去除了一部分油腻和脂肪,因而五花肉嚼起来会香很多。谈及前几年味美香豆皮,曾被某卫视评为了“武汉最好吃的豆皮”,对于此事,陈阿姨谦虚地表示这是对别人顾客负责,也是对自己品质的坚持”。当然,更值得注意的是,这间店经营许久,很多人从小吃到大,从少吃到老,从当学生吃到出社会,吃惯了,这是吃了数十年的味道。因此,香豆皮与糊米酒,代表的不只是美味而已,更是一种记忆,是一种怀旧的传承。人们藉由一些传统的物件,来缅怀过去的时光,从过去到现代,走向未来,始终有一些东西贯穿了人生,不论我们身在何方,不管我们处与何处,这种情感始终牢牢地系住我们的内心,这就是饮馔文化所带来的人文情怀。

  

  

  

  

  

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小队成员关注武汉传统美食制作与文化传承,体会独特的武汉过早文化韵味。其实,不只是单纯的咀嚼食物而已,更蕴藉了许多传统文化与生活方式,我们在吃饱喝足,满足基本生理的同时,更要能咀嚼出饮馔的文化滋味。换言之,饮食绝不仅是食材的烹煮、食物的滋味,我们从食物的技艺中,更可以进一步看出背后蕴藏的丰富意涵。饮食,不但是维持人生命之所需,更是理解历史文化命脉所在。我们吃美食,其实也是享受著饮食的氛围,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美食精神的熏陶,增强了自身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饮食文化的认知感和自豪感。

  

  

invi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