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11工商管理学院探究云梦县非遗文化传承现状与发展方向小分队】走进云梦皮影传承基地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8-08-23浏览次数:224

本网讯(通讯员 刘嘉琦)8月20日,湖北经济学院D011工商管理学院探究云梦县非遗文化传承现状与发展方向小分队的8名成员来到了孝感市云梦县老茶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示范基地(云梦皮影演出中心),就云梦皮影的发展情况展开了调研。

  

负责人褚玉刚先生热情地接待了小分队成员,“现在的年轻人很少有愿意静下来看一场皮影戏的了,希望你们大学生能在社团、新闻机构多宣传云梦皮影,为云梦皮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褚玉刚先生向小分队成员介绍了基地的详细情况。老茶馆示范基地开设了八年是湖北省22家国家级非遗传承基地之一,老茶馆以云梦皮影为主题元素集住宿餐饮为一体,二楼有皮影大师秦礼刚的工作室用以短期教学。除固定表演的秦礼刚和滕德清大师之外,云梦皮影八大流派的演出也会轮流在基地演出。茶馆每周举行义演,在春节期间也会由政府资助进行惠民演出。

  

“哪怕这个世界都是唯利是图的人,我只做好我自己。我是一根蜡烛,燃亮那一截,亮了就行。”面对目前并不乐观的经济情况褚先生如是说。当小分队成员问起褚先生对于基地未来发展的想法时,褚先生表示希望可以与周边学校合作,承接学生的夏令营活动,在增加收益的同时让学生们更好的体会云梦皮影文化。同时褚先生希望在明年可以开办第一个云梦县皮影节,并且邀请国内外友人参加。

  

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小分队的成员们跳出潮流文化投入到云梦皮影的魅力之中,了解到目前云梦皮影的艰难处境,深刻体会到仍然坚守这份事业之人的不易,也意识到作为大学生在传承非遗文化中肩负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