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四期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通知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6-04-25浏览次数:3049

各团学组织:

为贯彻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年,培养造就一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根据工作安排,于 2016 年 4 月下旬启动第四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养目标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系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化对党领导人民的奋斗史、创业史、改革开放史的了解,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历史趋势的认识。通过学习培训,帮助青年大学生树立理想信念,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努力成为“两有三实”人才,努力成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富有理想、勇于担当的后备力量。

 二、培训时间

 2016  6 月—2017年6 月

 三、培养对象

 20142015级学生中的校学生会和团直部门优秀骨干,院系学生党支部成员、各分团委优秀骨干、各院(系)学生会优秀骨干,在学术科研、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及各类校园文化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个人。

四、入选条件

1.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理想信念坚定,政治表现好;

2.品学兼优,表现优秀,培养潜力大;

3.艰苦朴素,吃苦耐劳,思想作风好;

4.中共党员(预备党员)或特别优秀的入党积极分子。

 五、培训安排

 1.理论培训:着重提高学员的理论素养和政治鉴别力。以专家学者集中授课为主,重点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中国共产党历史、“两学一做”等专题。培训形式有讲座、报告会、百生讲坛、小组研论等。

      2.社会观察:着重强化学员对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念,提升其思想素质。组织学员赴革命老区参观,进行革命传统知识教育;考察学校周边的大型企事业单位或新农村建设,增强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就的感性认识。

      3.课题调研:重点提升学员研究和分析问题的能力。要求每个学员在培养期间,依托社会实践平台,选择主题,在有关教师的指导下开展专题研究,并提交有关成果。

      4.素质拓展:重点培育学员的合作精神和领导能力。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开展户外素质拓展训练,增强学员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协作精神。

 六、学员选拔

      本期培训班学员总人数控制在 40 人以内,各院(系)团委可推荐 2 名学员候选,校团委对报名人选进行审核,审核通过者为正式学员;各校级学生组织的学员推荐工作由校团委直接负责。

 七、工作要求

       1.各院(系)团委、学生组织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及时向院系党组织汇报并争取支持。

       2. 各院(系)团委、学生组织要认真做好学员的推荐选拔工作,真正把学生骨干中立场坚定、思想过硬、作风优良,有一定理论基础的同学选拔出来。

       3.各院(系)团委、学生组织要合理安排参训学员的工作,随时了解学习情况,为他们参加培训提供良好的条件和及时的指导。

       4.本次培训班学员需将推荐表纸质版(见附件)于5月10日前交给学生副书记陈楝(校团委办公室)。

       5.各院系参训学员的参与率及结业率将作为年度院(系)团委工作考核的依据之一。

 

附件:第四期“青马工程”学员推荐表.doc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校团委

2016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