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过三巡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8-10-09浏览次数:690

闵元


我们常会在熟睡时无意识地随潜意识流浪,清醒时随幻想想入非非;但美梦也好噩梦也罢,似乎我们总是害怕掉入梦境难以脱身。看过电影《盗梦空间》的人应该都会在片尾处有过这样的困惑:小李子到底是不是还在梦境里面呢?我们如此偏执地要把梦境与现实区分开来,即使现实过得糟糕,即使梦境里心想事成。大概是因为真实自有力量吧。


有时候我们也喜欢想入非非,幻想一切触不可得的东西求片刻欢欣,谓其“精神鸦片”。从幻想中脱身的那一瞬间,人们通常称其为顿悟时刻。正如寺院里的沙弥终日念佛敲钟,目的就是要开悟,求得自见其义;普通人在凡尘中看不通透,弯路走过很多,梦也做过不少,也一直在追求顿悟的时刻。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这是诸葛先生在三国演义中登场亮相时说出的第一句台词。对世间万物都洞察于心的他,又怎会甘于在梦中酣睡?当“草堂春睡足”,看见窗外日头迟迟爬升,春睡再美也要终结此梦,因为第三次造访的刘备正在草堂外等候。


能握得住的皆是至宝,抓不住的都是流沙,明理人早就该相信自知之明,相信触觉之实,但求这现世因果。酒过三巡、菜过五味是谓散席离场,梦过三巡是谓梦境终我先醒。

  

编辑有话说:

看过前两期《汤逊湖》的读者朋友应该注意到,47、48两期的诗文檐下栏目分别刊载了“云央”的梦境际遇:与苏子殿前偶遇,同李煜庭院相伴。该两篇文章以其独特的文风和巧妙构思获得了广大读者的好评。而在本期,诗文檐下连续三期(47、48、49期)的“梦系列”就要与大家告别啦,下面就由云央姑娘带领大家走出幻境,走出这场梦,开启“梦境终”的最后一篇章——希望大家都有好梦,醒来不觉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