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圆:心之所向,无问西东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8-10-13浏览次数:865

采访人/陈奕霖




危圆:湖北经济学院汤逊湖青年传媒第五届主编,任职期间策划举办武汉市25所高校刊物交流会,第二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赛三等奖获得者,05-08年在校内外文学及论文征文大赛中获一、二、三等奖项共5项,在校刊、校报及其他杂志刊物上发表论文及杂志共18篇,现任步步高湖北营销总部渠道部经理。


1. 当初为什么会选择汤逊湖呢?在干事到主编这条路上,你曾经想过放弃吗?又是什么让你坚持下来了?


危圆:当初选择《汤逊湖》的原因很纯粹,和绝大部分刚进入大学的同学们一样,选择组织或社团时主要看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我喜欢写作,所以当时就选择了团刊《汤逊湖》。从大一到大三,从干事到新老生交替,中间也没有想过放弃,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会是一件难事,也不会存在想放弃的问题。


    2. 在《汤逊湖》的三年,你有哪些所学所得,经验感悟,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危圆:《汤逊湖》给予我的很多,其中最直接的就是文字组织和总结的能力,而在你走上工作岗位后, 你会发现这种能力,在各行各业都是很重要的。会做,会总结,是任何一个企业中高层管理者必要的技能,在《汤逊湖》,我参加了几期杂志的特别策划,对于那时候的一些热点问题,我需要收集很多资料、信息、还要采访,再将这些零散的信息归类整理,形成一篇上万字的实论文章。这些经历对我以后参加工作、从事管理都有很大的帮助。


  其次,就是《汤逊湖》的性格——内敛不张扬。现在的学生组织不少,难免会有一些不那么单纯的学生干部混迹在其中,心浮气躁,背离了为同学们服务的宗旨。但《汤逊湖》不一样,虽然机构很多,但成员们基本上都是因写作而聚在一起,纷争不多争执也少见,作为学校的三大学生团体,作为多而光环少,这样的组织最能磨练一个人沉稳的个性,如当初《汤逊湖》的刊语“诚恳谦逊的品质”。其实做学生和参加工作都一样,品质很重要,忌心浮气躁。


再就是,当初在汤逊湖一起奋斗的人了,他们对我影响挺大的,尤其是当时的指导老师——尹青山老师,他有一篇文章写得挺好的,《优秀的人在一起》,讲的是与优秀的人同行,你离优秀也不会太远,看过后再思考,你会发现,有些人真的可以改变你的为人处事的方式,而这些一点一滴积累起来,就会造就你与别人的不同。


3. 毕业工作近十年,汤逊湖的这段经历对你现在的生活或者工作有什么潜移默化影响吗,如果有,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危圆:我目前是年销售额近150亿的公司管理岗的职务吧,我觉得自己能有今天的成绩,很多习惯和观念都是在《汤逊湖》的那几年形成的。而且这些习惯和观念对于职场来说,是极为重要的,对于大部分本科生而言,你在大学里学习的公共基础知识,在你踏入职场时,并不能立即转化为生产力,大学本科教育主要是培养我们的思维方式,这能建立起我们对于社会部分专业领域的基础认知,但对于职场来说是远远不够的,现在很多企业招本科毕业生十分看重那你主动参与社会融入社会的经验,这很重要却常常被我们忽略,而在大学里,汤逊湖就给了我这些经验!


  4. 从汤逊湖杂志社到汤逊湖青年传媒,十五年来《汤逊湖》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作为一名“老湖人”,你可以说说你在汤逊湖的“那些年”吗?


  危圆:说几个具体的事吧,当时做杂志挺艰苦的,整个杂志社没有一台电脑,那会儿同学中基本上都没有笔记本,连台式电脑也很少,我们都是在学校微机室写稿子改稿子。

那时候也没有像现在这样细分出不同的职责,杂志的排版是我们自己在外面找印刷厂去排版的,整本杂志的每一个图案设计也都是出自我们这些非专业学生,现在想想倒是觉得挺好的,也挺难得的,因为你会有很多机会了解到很多不同的事情。



  5. 汤逊湖一直流传着你的一句金句“我愿做汤逊湖的一条狗,对汤逊湖绝对忠诚”,请问你当时为什么会说出这样一番话呢?


  危圆:这句话好像是我的一篇随笔里提到的,其实这句话真的没必要被放大,单独挑出来就失去了意义,它并不能代表什么,说多了反而会矫情,简单说呢,这句话代表我当时对《汤逊湖》的一种感情吧,也代表了一种为人处世的方式——做事情有始有终。就像我与《汤逊湖》一样,当时自己任劳任怨,也没想过什么回报,可现在想想,实际上付出都是有回报的,它让我变得有韧性,不急不躁为人谦逊。所以有始有终,你就一定会取得成绩,不管是做人做事都是这样,但当面对相对简单、枯燥、重复的工作时,我们很容易就变得随波逐流,没有主见,但成功的人就会有这样一种品质,坚持做平凡的事,然后让它变得不平凡。


  6. 在你看来,《汤逊湖》作为一本校园杂志它的特点是什么,它有哪些优势,它能为湖经学子带去些什么?


  危圆:文化是需要积累的,一个“点”成不了文化,但“点”聚成“线”,“线”就是传承,是文化。如果我们将《汤逊湖》从第一期到现在的几十期摆在一起翻阅,你就会发现杂志的内容就代表了经院这么多年的变化,无论是学校的、学生的、杂志本身的……可以说《汤逊湖》是经院学生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而我们这些来自于《汤逊湖》,为《汤逊湖》而努力的人就是文化的传承者,这是其他形式代替不了的,这就是《汤逊湖》的优势所在,也是《汤逊湖》留给未来、历届学生的文化精神财富。


  7. 现如今公众号等新媒体大行其道,选择纸质图书的人越来越少,你认为《汤逊湖》作为一本传统纸质期刊,怎样才能增加自己在湖经学子中的吸引力呢?


  危圆:这就好比一杯茶和一瓶可乐,喝茶的人越来越少,喝可乐的人越来越多,我们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存在并发展着即有它的道理,秉持最初的,开拓最新的,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一些杂志和报纸,坚持出纸质版本的同时,也很重视线上媒介的传播,所以才能经久不衰,越做越好。


  其实《汤逊湖》从第三届的时候,就有一个网络部,当时打算做杂志的线上,只是那个时候的电脑手机段不像今天这样普及方便,即使我们做了一些线上的传播,关注度也不高,导致这个部门的存在感也不强,我们的想法也无疾而终。但我看现在汤逊湖也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做的也挺好的,贴近学生,也容易传播。


8. 请问你如何看待当今大学生在阅读时偏爱网文,却不爱读名家名作的现象


危圆:我还是那个观点,存在即有理,任何事情都离不开因果,学生不看名著在我看来和我们缺少良好的阅读环境有很大关系,环境的缺失就导致了这样的社会现象,而解决这个“果”我们必须从“因”入手,单单靠责备年轻人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比如家庭因,学校因,想要培养好的阅读习惯,与良好的家庭教育密不可分,所幸现在的家庭在这一块还是比较重视的,而在学校里,我们也往往缺少阅读的氛围和引导,我们可以开一些基础课,举办一些类似于读书节的活动,营造了氛围,也鼓励了学生阅读名著的积极性。


9. 你有什么建议想给湖经的学弟学妹们吗?


  危圆:不同的大学代表不同层面的圈子,刚入大学,圈子会影响一个人的价值观,和优秀人的在一起,会让你更优秀,所以我想建议大家在读大学的时候,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以及学校的社会团体组织,这对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组织能力是非常有必要的,对成长也有益。可能很多同学会觉得参加这些活动会影响学习,但在我看来学业、校园活动、社会实践这三者根本就不冲突,有冲突的应该是没有合理规划好时间和精力,这个社会是一个高度协作的社会,团队观念很重要,一个参与感不强、团队意识淡薄、沟通能力也欠缺的人,即使你专业技能很强,在参加工作后将会碰到很多问题的。所以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多参与一些社交活动有益无害。我在学校的时候参加较多的活动,还拿到了17个不同活动的奖项,现在想想,这些经历对自己的成长是非常有意义的。


  还有就是一定要多读读课外书,管理的、社交的、天文地理的都可以,等到你工作后你会发现,能静下心来读读书是一件很难得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