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微之处间见发展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8-10-13浏览次数:603

——经院变化大盘点

作者/郑晨

校园文化





校庆

2017年5月26日至27日,我校举办了建校15周年暨办学110周年庆典。26日晚上,在西区田径场举办了校庆文艺晚会;27日下午我校筹划了“张之洞与近代商科教育”学术研讨会、校友座谈会、高水平学术论坛、感恩母校捐赠仪式等系列活动,傍晚海内外各界校友齐聚汤逊湖畔,一起漫步经院,参观校史馆、钱币陈列馆、微缩景观沙盘、摄影展,回忆起自己在经院的“峥嵘岁月”和那一份份情谊,百感交集里与母校说一句“别来无恙”。


国学班:

2017年10月9日,我校启动了国学班报名程序,12月21日,国学班举行了开班典礼,平时上课主要在周五晚上和周末,主要课程包括了诗词创作、国画书法、武术古籍和篆刻等,身边有幸在国学班上课的同学说,在那里不仅仅是修习国学,更交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挚友,和主讲老师刘芝庆,也是畅所欲言,无话不谈。


步道乐跑:

步道乐跑APP于2017年被列为考察我校大一大二学生体育成绩的重要指标,学校每学期将指定跑步里程及次数,每次跑步必须经过随机打卡点方会生效。“乐跑”让运动会变得日常,提高了有效增强了大学生的身体素质,每至傍晚路上结伴乐跑的经院学子和不时响起“3、2、1,开始跑步”的语音已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校友林:

校友林位于东区操场旁,于2015年正式认捐,2016年开始建设计划,校友林分为个人认捐、班级认捐和组织认捐等。每年都有次数不等的校友林栽种活动,几年来,谈继斌、崔观斌、严俊华、徐晓辉等优秀校友均在校友林进行植树活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校友林的建设对校园文化有着深刻意义,种下的不仅仅只是一棵树,而是一份份珍贵的情,这是友谊之林,更是青春之林。



交通环境


校车:2011年湖经便有了校车,一日两班,首班为早上6:35,末班是晚上5:15。2016年,由于安全问题,学校取消了校车。现在在度娘上搜索“湖北经济学院校车”,还有“湖经有爱的校车师傅”这样的贴子,仔仔细细地记录着当年师傅站在校车上为学生杨梅的暖心往事,看到这段“杨梅情”,不由得憧憬起校车时代的校园生活。


共享出行:

最早进入经院的共享单车是摩拜,到现在,还新增了“ofo”、“Hello  bike”等等。我校占地106万平方米,扫码即骑的方式能节省不少时间,正好抓住了学生们的胃口,填补了取消校车后的出行空缺。而在今年,“筋斗云”共享电动车也悄无声息地攻占了经院,甚至在学校附近还能看到共享小汽车。挑个好天气,和室友一起踏春,何尝不是一种享受呢?但骑行虽好,也要注意安全哦!


硬件设施


校园Wifi:

2018年,我校正式做到了Wifi全校覆盖,只需要一个账号密码就可以随时随地在校园内连接Wifi,虽然校园网络的不稳定性遭到了部分吐槽,更有人戏称这是“佛系网络”,但校园网的全面覆盖,还是有效解决了流量“月光族”的问题。不过,Wifi虽“无限”,上课可不要贪玩。



宿舍环境:

2011年,我校正式建成了独立卫浴;2014年,装上了自动刷卡热水机,晚上热水房水泻不通的情况得到了改善;宿舍里的电风扇一到夏天就“嗡嗡”作响;2016年,每栋宿舍楼都装配了洗衣机;清洗被单、棉袄变得方便轻松,近几年每个寝室都陆陆续续装上了空调,冬暖夏凉,学校还有专门的职工定期对空调进行清洗。不得不说,如今的经院宿舍也成为了招生的一大优势。



五号教学楼:

2016年,五号教学楼竣工,落脚在人文楼旁,教学楼共五层,呈“H”修建,这是我校又一标志性建筑,在所有的教学楼里它的设施最为完善,配备电梯和各项先进教学设备。无课的时候,找一间窗明几净的空教室,看书自习,也不失为一种享受。


学校实力


学校规模逐步扩大:

我校现拥有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梯度完整、师德高尚、素质优良”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教师近千余人,这与建校初期师资匮乏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不少学生因此慕名而来。我校学生总数截止2015年已达15790(包括在读硕士生),目前仍呈上升趋势。从最开始的二批招生到如今的一批二批三批及专科均有招生,虽然主要招生范围仍在湖北省内,但生源地已经覆盖全国,故而不少寝室都笑称“几个人能拼出小半个中国”。



硕士学位授予资格:

我校在2012年获得会计专业硕士招收资格,2012年5月1日开始招收第一批硕士研究生。从2015开始,我校正式启动专业硕士点校内预申报工作,在会计、法律、金融、翻译、国际商务设立了参评授权点。预计未来几年会有更多的专业取得学位授予资格,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



对台引智:

台籍教师是我校一大特色,共36人,位列全省第一,用党委书记温兴生的话说,这是“以智引智的结果”。温兴生书记在2017年9月赴台拜访了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新党主席郁慕明、前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等人;2017年11月8日,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女士来我校参观了台湾教师之家。台籍教师的加入优化了学校教师结构,让学生获得了更多高质量的学习经历,在教师队伍中有示范作用,我校第一位台籍教师宋明哲老师更是已经取得教授资格。不少台籍老师已经成为学生眼中的“明星”,更是给出了“经院金城武”“经院刘德华”此类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