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年轻,便是拥有无限热情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8-10-13浏览次数:654

/冯小竹


我们好像进入了一个“后疲态社会”;90后开始养生,00后自称佛系。而这又是一个矛盾的时代,啤酒加枸杞,可乐配党参,年青人们一边坚持在睡前泡脚一边又熬到凌晨。好像一眨眼间,所有人都说自己老了,同时又固执地认为自己依然是当初的白月光。各个年龄段的特质被融合到一起,反映出这个时代的焦躁与喧嚣。那在这个碰撞的年代里,到底什么才叫年轻?


今年暑假,A将第三次踏上支教的山路,她从大一萌新进化到大三学姐,同行的伙伴也换了好几拨,而不变的是山里小学的小A老师。我也曾参与过一次支教,但很惭愧的说,仅仅是为了完成必修的暑期社会实践。小学的条件并不好,我曾无数次收到她的哭诉,“没热水了”、“又断电了”、“下雨后路又不好走了”……而在抱怨完后,她依然坚持了三个暑假,她说她特别喜欢她的学生,喜欢到可以无视一切艰苦付出的地步。A应该是我的学姐,但她却过的比我要有活力,我看着她发来的照片,有在黑板前的板书,有在田里的合照。这个大学里的“老学姐”,却笑的比任何一个人都要年轻。


我将年轻定义为,依然愿意不求回报的去付出热情。学校里常常有献血车来,有一次去献血时听到护士阿姨说,“你们学校里献血的人可多了,还是大学生乐于助人啊。”阿姨的话只是一个缩影,她感慨的,是这个学校里的我们依然年轻,依然愿意热情而不计回报的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寒假和高中同学聚会,言语间谈到各自的学校,对比之下发现我们的学校竟然这么年轻。2002年建校,这座岛上最宏伟的建筑,也才经过16年的风雨。可转念一想,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不囿于厚重的历史,才会对未来依然充满了各种幻想。


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学校,倘若愿意怀着一腔热血去拼搏,愿意奉献精力去付出,那他绝对是不可期的。经院真的太年轻了,而他的年轻绝不是因为他的年纪,而是因为他对自己的未来就如一头初生的小鹿面对广袤的草原一样充满了热情和期待,这种活力,才是所谓年轻最大的特点,也将是我们发展下去最好的动力。


会熬夜不代表年轻,整天端个保温杯也不是老年人的特质。年轻与否不是让这个外在决定,而在于我们是否依然有继续无畏前行的勇气。或许有一天我们会在社会里摸滚打爬,学校也总有一日会迎来他的百年华诞。但只要你依然愿意充满热情去对待身边的一切,不管是在可乐里加红枣还是加枸杞,我们也依然年轻,依然可以去改变未来和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