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多元分层协同培养应用型金融本科人才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8-10-13浏览次数:690

采访人:湖北经济学院金融学院宣信部顿贝妮张玉妍

受访人:湖北经济学院金融学院院长许传华


许传华: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委员,金融学院院长,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金融学教授(二级)。全国金融教育先进工作者,金融院校百名优秀教师,享受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湖北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财经咨询专家,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湖北省高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金融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负责人,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负责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负责人,首届“经院名师”。

  

Q1:当前,高校单个专业的人才培养大多模式共性化、目标单一化,明显不能适应社会多样化的人才需求、家庭多样化的教育需求和学生的多样化的人生目标。与部属高校相比,地方高校面临多样化需求的压力更大。对此,我们学院是如何探索的?


许传华:应该说,面对严峻的挑战,学院开展了多元分层协同培养应用型金融本科人才的探索与实践,确立了分层培养应用型金融人才的指导思想健全了多元主体合作的协同育人体制机制制定了差异化的人才培养方案探索了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机制。


所谓多元分层是指培养目标多元、培养对象分类,主要破解需求脱节的问题。我校的金融本科教育一直坚持需求导向,在普通金融班培养复合应用型人才的同时,2003年开办国金试验班培养创新型人才,2011年依托省级“英才计划”成立金融学拔尖创新班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2013年与中国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共建“农银长江班”培养订单式人才。自此,满足社会、家庭和学生多样化需求,不同班级分别对应拔尖创新型、创新型、复合应用型、订单式等人才培养目标的多元分层人才培养理念成型并落地实施。


协同是指整合校外优势资源,校政行企所协同育人,主要解决专业实践和科研实践缺位的问题。 2013年,成立了湖北经济学院金融学院理事会,整合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境外高校等各类主体,打造了校政行企所协同育人机制,将社会优势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做实了科教结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

  

Q2:近年来,学院推出了包括金融文化节在内的一系列品牌活动,您觉得意义在哪?


许传华:金融文化节创办于2008年,迄今已连续举办十届,是我院专业特色突出、学生参与面广、师生认可度高的大型第二课堂品牌活动。像“点钞争霸赛”、“翻打传票比赛”这类比赛都属于专业度和实践性比较高的,可以在校内普及金融知识、提升学生的金融专业素养和从业能力。并且通过“金融文化节”系列赛事的孵化,我们有更多学生在湖北金融知识大赛等省级及以上专业竞赛中斩获佳绩,在后续金融行业就业竞争中脱颖而出。


配合金融文化节的开展,学院还持续开展“金融热点辩论赛”、“校园模拟投资赛”、“模拟信贷融资赛”、“经济案例分析赛”、“模拟银行招聘赛”等学科竞赛活动,努力打造一专多能的金融应用型人才。

  

Q3:面对人工智能对金融行业的巨大冲击,您觉得我们金融学子在校应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培养怎样的能力?

许传华:我想,首先应该是利用好学院的优势资源,打好理论基础,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二是多参加一些专业比赛,还包括暑期社会实践和科研立项,在与导师的交流中、团队的合作中以及实地考察调研中提升沟通能力、适应能力,还能开阔眼界。很多人可能说大学学的东西没用,书本上的知识都是纸上谈兵,但实际上在学习的过程中你会逐渐得到一种快速吸收新知识的能力。在当今知识经济时代,新的科学知识是层出不穷的。就拿银行改革来说,几年时间,从过去的存款、贷款到拆借、国债交易,到现在的期货、期权、利率互换、套期保值等新的金融知识不断地涌现。每个人都不可能在学校或其它地方把所有的知识学完,关键看有没有学习的能力。

  

Q4:从2016年开始,学院实现了金融学大类招生,您认为大类招生再细分专业的意义在哪?为什么根据专业之间的差别,还要实施校内学生流转?


许传华:学院从2016年开始,将金融学、信用管理、投资学等本科专业实现金融学专业大类招生。按照大类招生,在学生进入学校一年后,就会给学生选择专业的机会。学生当初入校时,对专业的了解和选择相对盲目,学生未必清楚专业真正的发展前景,也未必真正了解自己对这个专业是否感兴趣。实现大类招生的好处是,一是学生选择专业更理智。学生可以结合自己学习成绩和未来规划,根据自己的兴趣更加理性的选择,尽可能避免盲目性。二是专业基础加宽。这会使大类专业学生的公共基础知识和专业基础知识更加扎实,在此基础上确定具体专业继续学习时更科学、更合理,也会促进学生今后向更高层次发展。三是专业级差消失。现在按大类招生以后,一个大类内部的专业级差问题就自然消失了。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大录取的机会,缓解考生填报志愿的压力。


除了大类招生之外,学院还实施了校内学生流转制度。对有特殊潜质的学生通过相关选拔机制调整到省级“金融学拔尖创新班”、与中国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共建“农银长江班”等班级进行个性化和定向化培养。通过扎实推进省级“金融学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全新打造“国际化、综合化、工程化”的创新型金融人才。与中国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共建“农银长江班”实现校内优选,积极培养“应用型、技术型、复合型”金融人才。

  

Q5:您对我院金融学子有什么寄语呢?


许传华:在这里,我想跟同学们说三句话:第一,找准求学的方向,这样会让同学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第二,找准生活的方向,这样会让同学们成为内心充实的人;第三,找准理想的方向,这样会让同学们走得更远,飞得更高。在有限的大学时光里,希望同学们尽情的挥洒自我,找寻梦想,金融学院这片沃土里绽放各自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