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感悟传统文化,提升人生素养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8-10-21浏览次数:2823

  本网讯(通讯员 徐聪 熊小宁 摄影 田琪 熊雯洁)1020日下午1430分,增强青年学生的文化自信与价值观自信、提升人生修养,校团委特邀湖北省委党校的李明博士在湖北经济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六号报告厅开展主题为《传统文化与人生修养》的讲座。校团委书记王友刚出席本次讲座。

  



  讲座以《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节目展开,李明博士通过大家熟悉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引用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引导同学们要重视传统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用优秀传统文化来塑造人生,提高人生素养。她指出要文化自信首先得文化自知,了解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涵极为重要。传统文化由常识习俗、学术技艺和精神价值三部分组成,其中它的精神价值部分尤其褶褶生辉。中国之所以能作为古代四大文明古国中延续至今且未曾中断的国家,它的重传统,重视历史、文化的传承发挥着重大作用。为对传统文化更进一步了解,李明博士重点就儒、道、佛三家文化思想精华进行了展现。其中她特别就老子与道教、道家与道教的渊源进行重点讲述,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独特的魅力。



  讲座的时间是短暂的,但李明博士就提高人生修养需坚守人生气节、重塑核心价值、回归礼仪之邦、塑造道德人生给出建议——要知止、知足,仁者爱人,铁肩担道义,有所为、有所不为,有责任担当,让同学们收获颇多。书记王友刚做最后总结时表示受益匪浅,并着重强调感恩、知耻、敬畏、包容是青年学生应当具备的品质,对传统文化的学习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 管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