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学子

第六届经院学子奖经世奖提名奖——淘宝创业实验室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6-05-19浏览次数:808

淘宝创业实验室是湖北经济学院和淘宝网合作建立的电子商务实践实训及创新创业基地,由信息管理学院和实验教学中心共同管理。从20092月组建至今,淘宝创业实验室扎根农业电商的理论研究与项目实操,与武汉周黑鸭、湖北圣水茶场、精武人家等省内多家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

专业调研,聚焦行业前沿

淘宝创业实验室已经连续7年组建团队开展暑期调研,而农业电商是其中的重点。2009年,卓E团队调研了关于湖北省圣水茶场武当八仙茶的发展现状;2013年,卓E团队再次深入湖北省各个地区开展关于全省农产品电商发展现状的研究,为地方政府提供相应的建议,为企业电子商务发展提供相应的优化方案;2015年,卓E团队再次深研农产品电商这一课题,从全国农产品电商入手,走访了江浙沪地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农业电商企业,反哺湖北省农产品电商的发展。7年来,我们不断深研、厚积薄发,在学校以及省内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响应政策,服务地方经济

在专业调研方面,淘宝创业实验室2009年、2014年、2015年的暑期社会实践在十堰市、湖北省以及全国范围内开展农业电商的深入研究。在学术研究方面,淘宝创业实验室20147月参与了《湖北省农业电子商务与农村物流网络协同建设研究》的撰写;2015年参与湖北省商务厅牵头的《湖北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研究报告》的撰写。在响应政府政策进行专项调研后,淘宝创业实验室也将相关政策推行至地方政府,反哺地方经济。《关于加快宜昌市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建议》、《关于加快保康县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建议》等政策建议正不断促进地方农业电子商务的发展。


校企合作,输送电商人才

淘宝创业实验室已与精武人家、小蜜蜂等多家传统企业以及周黑鸭、蒋妈果园等电商企业达成深入合作意向。成员通过真实项目的向内外实践实训,将课本知识用于实践,帮助传统农业企业向线上发展,推动电商企业完善各项业务。学生以其扎实的专业功底、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受到了合作企业的高度评价。团队成员毕业后走向工作岗位,用人单位对他们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已形成了专门人才供不应求的局面。

创业大赛,孵化创业项目

    淘宝创业实验室通过参加创业大赛,孵化农业电商创业项目。积极参加“情系e乡”百度全国大学生乡村信息化创新大赛、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 、创业、创意”挑战赛、邮储银行杯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康腾全国学生商业案例分析大赛等各类大赛,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团队成员和其它高校的创业团队有了更多的交流,部分成员的创新创业项目也得到了专家和市场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