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10月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1-10-06浏览次数:3748

各学院团委: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2周年,根据《共青团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工作部署,现将10月份主题团日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一)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10月1日出版的第19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文章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我们必须始终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要教育引导全党始终坚持光荣革命传统。全党同志要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要教育引导全党始终坚持推进自我革命。全党同志要增强忧患意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严于律己,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作出应有的努力。

学习参考链接:

习近平: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237613134931265410&item_id=237613134931265410

视频材料:习近平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

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7720904861733729751&item_id=7720904861733729751

(二)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主题团日活动

72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其根本原因在于我们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得到人民群众拥护支持的正确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历史和实践已经并将进一步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强大的领导力和执政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比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具有无比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定不移沿着这条光明大道走下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学习参考链接: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 国务院举行国庆招待会

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11982883484379674040&item_id=11982883484379674040

视频材料: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京隆重举行

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14238278748715236743&item_id=14238278748715236743

(三)开展国防教育活动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建设强大巩固国防”为主题,在全校师生中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不断强化全校师生国防意识、国防素养和爱国情怀,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筹推进全校国防动员夯实基础,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学习参考链接:

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身处和平年代,心中不能没有狼烟

http://www.mod.gov.cn/education/2021-09/18/content_4895176.htm

全民国防教育日|敲响忘战必危的警钟

http://www.mod.gov.cn/jmsd/2019-09/22/content_4850884.htm

(四)学党史、知校情,争做爱校荣校兴校经院人

在学校即将迎来合并组建20年之际,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为2021级新生讲开学第一课,他生动讲述了经院百年校史,回顾了百年办学路指出经院的发展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自经院组建以来,实现了办学条件、办学层次、办学水平三大跨越,并寄语新同学努力成为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实践、实用、实干(三有三实)的人才,走自己的路,成为更好的自己,让学校更精彩,让世界更精彩。

学习参考链接:

学党史 知校情 争做爱校荣校经院人.pdf

五)学校第二课堂学生成长助力工程实施办法及“到梦空间”系统APP学习

“到梦空间”第二课堂管理信息系统由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开发,是我校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重要载体。符合要求的第二课堂活动,被认定为第二课堂学生成长助力项目,并建立项目库。学生参加项目并达到要求,可获得相应参与记录、成长积分、第二课堂学分、荣誉称号及奖项等,并计入“第二课堂成绩单”。

学习参考链接:

关于印发《湖北经济学院第二课堂学生成长助力工程实施办法》的通知 .doc

“到梦空间”系统APP使用指南.pdf

二、时间

2021年10月

三、活动对象

湖北经济学院全体团支部、全校共青团干部及共青团员

四、相关要求

(一)稳妥有序推进。考虑到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为确保师生安全,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此次团日活动。

(二)认真组织实施。各级团组织要根据通知精神,严肃认真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确保活动到位、流程完整,其中开展青年大学习和缴纳团费是规定动作

(三)确保教育实效。主题团日是落实团的“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的实际举措,是强化团员意识、发挥团组织教育主体作用的具体安排,各级团组织和全体团员应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发挥实效,注重长效。

(四)严肃考核评优。各学院团委根据《湖北经济学院团支部主题团日评分规范》(见附件1)对各支部团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评并选出本月主题团内活动优秀团支部,并按照学院团支部总数的20%推荐优秀(推优情况作为“先进团支部”的重要参考标准)。

五、材料上交

(一)活动开始前,各团支部通过“到梦空间”发布活动,支部团员及时报名,并上传不少于6条花絮;活动结束后,各团支部通过“智慧团建”中的“党史学习教育”模块录入(具体是“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专题”模块),所有支部录入截止时间均为2021年10月23日前。

(二)各学院团委在10月11日晚8:00点之前将《XXX学院XX月主题团日工作安排汇总》(见附件2)和《XX月份主题团日工作安排表》(见附件3)发送至邮箱:2075580391@qq.com。

(三)10月24日晚8:00之前将XX月支部主题团日活动评分汇总表(见附件4)发送至邮箱:2075580391@qq.com。

                                                                                           校团委

2021年10月6日

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