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立德树人,美育启智”——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高雅艺术进校园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8-11-09浏览次数:4104

  本网讯(通讯员 徐聪 熊小宁 摄影 龙世杰 万晓庆) 201811818:30校团委特邀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一号报告厅为经院学子带来一场音乐盛宴。此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以音乐会的形式,践行立德树人、美育启智,旨在陶冶情操,培养听众对美的感知鉴赏。



  此次带来表演的中央艺术学院交响乐团隶属于中央音乐学院,是一支国际化的职业交响乐团。乐团成立于201612月,自成立来,完成众多音乐会,这些场次音乐会震撼的国内外音乐界,尤其是乐团的高质量演奏,获得国内外众多音乐家的高度赞赏。


  活动开始前十分钟,全场已座无虚席。随后,乐团登场,光线凝聚到舞台。在乐团指挥杨力先生介绍完国歌的来源和发展后,全体起立,在乐团演奏中高声歌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表达对祖国的致敬。开场曲《欢乐颂》为音乐会拉开了序幕。该乐曲由大提琴的浑厚低沉进阶到小提琴的优美动听,结尾部分其他各声部伴奏,主旋律贯穿始终。乐团组成的“四大家族”——弦乐组、木管组、铜管组和打击乐器分别演奏,为大家展示了各声部乐器的特色。其中,该乐团里唯一的弹拨乐器——竖琴,以其行云流水般的灵动的点旋律引得观众阵阵惊叹,获得了热烈的掌声。接下来乐团演奏了四首古典音乐,四首歌剧和四首中国交响乐作品,其中《魔笛》的“复仇之火在我心中燃烧”乐章的歌唱技巧要求高,而抒情花腔女高音郭飞演唱的感情浓厚,现场反响热烈。



  乐团演奏《保卫黄河》乐章时,指挥杨力先生邀请在场观众和乐团一起合唱,杨力用幽默诙谐的方式带领大家反复练习乐章最后一段,纠正了大家的节奏问题。最后,全体观众在乐团的演奏中重新歌唱了这首《保卫黄河》,歌声明快有力,气势磅礴,现场响起了热烈掌声。


  至此,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湖北经济学院专场音乐会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 管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