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学子

第八届经院学子奖博学奖提名——蔡佩瑶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883


  恰同学少年,勤思笃行以致远


  蔡佩瑶,女,中共党员,金融 Q1441 班学生,时任金融 Q1441 班班长。

 

  “厚德博学、经世济民”,这是每一个经院人从踏入经院的那一刻起就会镌刻在心中的信仰。


  在大学生活中,我以校训为帆,以经院作舟,始终秉持一颗踏实求知的初心,积极挑战,努力探索,不论结果,享受经历,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


 学以立志,研以修身


  在学校专业课的学习上,我认真听好每堂课,课下针对自己的知识盲点,有意识地阅读相关书籍以及浏览时事新闻。而作为老师与同学们之间沟通的桥梁,我坚持做好双向沟通,注意工作方法,并且带领学习小组的同学多次进行课堂展示,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同时我也注意扩展第二课堂的学习,我连续两年参与科研立项,获得了三个校级重点立项和两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成功立项。并且我也连续两年参与暑期社会实践,在大一暑假我参加了赴湖北省恩施市巴东县的调研,在这个过程中提高了自己的调研能力以及论文撰写能力,我们调研的课题为《农村网购现状与发展潜力研究 —基于湖北省巴东县的调研分析》,团队走访了 100 多家农户并发放了问卷,克服方言、 地域差异、习俗差异等困难,成功回收了两百多份调查问卷,回来后大家一起讨论撰写调查报告,这让大一的我对科研有了更深的认识,对“理论结合实际”有了真实的理解。在大二,通过总结上一次科研的经验,我再接再励成功申报两项课题,暑假时,我和团队一起调研了武汉、三亚、十堰三地,虽然烈日炎炎,但我们始终坚持着,在调研的过程中周密安排、克服困难、完善细节,发挥团队精神。在每一次社会实践中,我都能有不同的收获,有汗水、有感动、有坚持、有友情……。在历经两个月的时间中,团队完成了项目的调研和分析工作,最后所撰写的调研成果也取得了多个奖项。回想自己的科研经历,我觉得这更像是一个内外部共同鞭策自我成长的过程,为了解决项目问题,需要团队的共同协作、老师和实践地领导以及农户的支持,还有实时更新项目进程的统筹安排等各方面,而针对研究过程中不断涌现的新问题,也要去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不断补充学习新的知识,并且在平时也要多阅读金融书籍,提高知 识储备。通过不断挑战,让自己升级。


   在做科研实践的过程中,我真正体会到了“实践出真知”的含义,也领悟到了调研需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要带着问题去,为着解决问题回。我看到了自己身上很多的不足,正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理论结合实际”上,我还需要多学习,多磨练。


  由于对数学建模的浓厚兴趣,大二暑假的八月,我也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数学建模培训,经过一个多月的训练学习,最后我们的三人组经过三天两夜的奋战,提交了论文《系泊系统的设计优化问题》获得高教社杯全国数学建模大赛国家级二等奖。在同年寒假,我们三人组再接再励参加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凭借默契的合作,通过数据搜集整理、编程建模、撰写英文论文来解决赛事所设问题,经过废寝忘食的 四天,提交了论文《Turning into airport : Little time and more security》获得美赛二等奖。 这段数学建模学习的经历培养了我更加科学的思维方式和数学逻辑,也让我知道了很多未知的、值得探索的方向。在当今信息科技时代,大数据的涌现为人们提供了机遇也提出了挑战,高效、有效地利用信息资源至关重要,上至专业的科学研究,下到实际的日常生活,都需要一定的数学思维和动手能力,而数学建模竞赛恰恰提供了这种 学习的机会。


  学以致用,“学”是基础,“用”是根本。为了检验自己的学习效果,大三暑假,我在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公司进行实习,在大四上学期至今,我在北京金信网银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作为金融风险分析师实习生。通过对金融业务的实际操作,我在专业认识上获益良多,明白自己今后的前行方向,我会将更大的热情、 更专注的态度投注于自身学习和社会实践。


  我的勤奋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些肯定,这些肯定让我惶恐,我会把这种恐惧 作为一种动力激励今后的学习,我会更加努力。


勇于承担,用心服务


  在生活中,我积极乐观,主动参加各项活动。大一时,任金融 Q1441 班学习委员、 金融学院学习部干事、吴天祥小组组员、学霸来了社团社员,组织参与了吴天祥小组让爱伴我成长、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志愿服务一条街,爱与梦想齐飞等;金融学院学习部考研交流会、出国交流会、科研立项交流会等;学霸来了社团无领导小组讨论比 赛、学霸来了“勇往职前”校园招聘大赛、金融学院优秀毕业生交流会等活动。


  大二时,任金融 Q1441 班团支书、学霸来了社团执行部部长、吴天祥小组团支部 策划方向、金融学院学生党总支教育活动部干事、李正旺老师的科研助手。在班级,我努力创新团组织生活,组织了两次户外团组织生活,最后大家反响还不错,我也在不断总结反思。在社团,我把控每一个活动的流程以及实施,带着干事做好每一次活动策划,抓细节,讲方法。组织的无领导小组讨论培训讲座等活动使参与的学生得到了确实的收获和专业培训,并且使干事得到锻炼,具备更强的工作和实操能力。同时在金融学院学生党总支教育活动部当干事的一年,我组织了学生党员演讲比赛、对接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各项事宜等工作,使我对党、对党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大三时期的我,任金融 Q1441 班学习委员、学霸来了社团副会长、金融 S1621 班 助理辅导员、金融学院学生党总支组织委员、金融学院学生党总支教育活动部部长、金融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在班级,我不忘初心,保持着始终如一的工作态度,服务老师、同学,做好两者间沟通的桥梁。在社团,我多次组织社员技能培训、督促微信公众号的运营、开展社团各部门、各个社员的评分机制,有效地促进了社员们的主动性与归属性。在担任助理辅导员的工作上,平常不定期分享各种学习资料和干货资源给同学们,每次晚点名我都会在班级内开展自选话题分享活动,让更多的同学有表达自己想法的机会。也会根据同学们的需求,做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模拟面试、现场压力面试等活动,还会给同学们举出学院的各种榜样人物事例,帮助他们更好地做出未来发展选择。在党支部工作方面,我积极配合支部书记开展支部内部的学习活动,做好每个活动的会议记录,做好党总支各个培训班的对接事宜,策划组织好每一次党内的大型活动。另外,连续两年,我积极参与学生党员联系新生寝室的活动,帮 助新生了解大学,梳理头绪,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


  在大四,我担任金融 Q1441 班的班长,不忘初心,站好大学最后一班岗。


热心公益,做好小我


  在大一大二,我也热心公益,坚持做好一个志愿者,我在吴天祥小组协助每一次公益活动并负责两个山区的孩子。我坚持每周给他们打一次电话,每一次和他们的通话总是舍不得挂断他们会和我畅聊他们的学习生活、遇到的开心事、烦心事等等,我们的通话有哭有笑,彼此间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同时我不定期给贫困山区的孩子捐 款、捐书,在光谷义务卖报筹集善款,无偿献血 700 毫升,获得了“爱心个人”、“优 秀志愿者”称号。


  不知不觉,大学已经接近尾声了,我非常感恩我的大学生活,这四年的学习生活让我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回想大学的这段历程,我距离“博学慎思,明辨笃行”这八个字还太远太远,但这八个字已和“厚德博学,经世济民”一起成为我人生的不竭追求。我最感恩经院的就是它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能不断尝试,不断突破自己,更重要的是让我明白了什么叫做责任感,每一个阶段不同的角色都赋予了我们不同的责任,我们任重道远。我会以笃实自勉,始终保持一年级的学习心态,不止步, 在路上。


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