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问卷设计及调研报告的攥写”讲座举行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8-11-18浏览次数:1457

本网讯(通讯员 童志宏 宁琼 摄影 徐青芸 王洁雅)20181117日晚上7点,“问卷设计及调研报告的攥写”讲座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五号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由熊俊峰博士主讲,校团委调研中心主办。

  


熊俊峰博士通过“如何选择研究选题”、“如何进行调查设计”、“如何攥写调研报告”三个方面展开了讲解,并通过大量的例子指出了学生在调研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规范了学生在问卷设计及调研报告的攥写过程中的不足之处。其中熊俊峰博士在讲解就选题如何入手研究选题的来源、研究选题的原则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运用一些实际的事例来向大家解释研究问题的来源,从关注现实问题、国家政策的导向、经典理论作家的伦理知识、其他学科方法论的借鉴、当前知识界的争论、研究者本人的学术兴趣和导师或前辈的指导这些角度来一一展开解释。并强调了问题选择的原则:近、小、易、实、正、理、新、意。举出“污染”“瘦身”“时尚”的案例具体分析来教大家如何多角度思考问题。

  


“坚持真理,敢于创新;孜孜于求,踏实前行”熊俊峰送给了在场观众的十六个字作为研究问卷和调研报告的总结。最后,主持人让博士与同学们展开了互动问答,其中博士对一位同学问的“在大学中如何能学到实际的技能”做出了详细的回答,他说,“最重要的是习惯,能够在大学生涯中培养一个良好的习惯是非常重要的。其次是多参加有意义的活动,拓宽视野,增长知识”。

  

通过此次熊俊峰博士生动的讲解让大家更多的了解到了什么是调研,如何去写调研报告。以便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运用调研方法来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也有利于激发我校学生调研的热情,培育良好的学术文化氛围,为学校增添严谨务实的校园文化风气。至此,本次调研报告培训活动结束。

  (责任编辑 管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