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洞穴奇案人吃人是否有罪”——湖北经济学院第二届捭阖杯辩论赛总决赛举行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8-11-25浏览次数:6025


本网讯(通讯员 宁琼)2018年11月24晚六点半,由法学院主办的第二届捭阖杯辩论赛决赛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三号报告厅举行。最终法学院代表队荣获冠军,并且其二辩徐喆为本场最佳辩手。

  

在经过将近一个月的积分赛和半决赛后,金融学院“你们说不队”与法学院“满地找头队”最终进入决赛。此次决赛辩题在洞穴奇案中,吃人者有罪/无罪出自1949年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富勒在《哈佛法学评论》上提出的一个虚拟的吃人案件。金融学院为辩论正方持吃人者有罪观点。法学院为辩论反方持吃人者无罪观点。

  

在此次辩论中,正方判断是否有罪的标准是:何者有利于社会的发展。随之从有罪是对法律的尊重是对文明的坚守和对社会道德底线的认可与遵守展开论述。而反方判断吃人者是否有罪的标准是;是否在法律有定罪的理论,从不能够仅仅依靠法律文本而应考虑实际情况和法外空间来展开详细的论述。

  

最精彩的非二辩驳论和自由辩环节莫属了。双方的交锋点为法外空间与法律空白之争和法律的导向性以及道德高于利益之争。正方抓住四辩质询时与反方达成的共识,法律存在空白场上进行争论。反方二辩以法律空白是法外空间,但法外空间不等于法律空白以此来驳回。针对当事人所处的环境到底是否为法外空间,道德与利益到底何者更重要展开唇枪舌战,十分精彩。三辩质询步步紧逼,场上火力密集,场下观众也屏息以待,被场上的战况所牵动。伴随着双方四辩慷慨陈词的结辩,本场比赛也落下了帷幕。观众席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向场上队伍表达自己的赞赏。

  

评委离席商议结果,几分钟后评委回到比赛现场对此次比赛进行点评,法学院的刑法老师对此次辩论进行了风趣幽默的点评,指出了双方比赛中一直在交锋的法外空间并不是法律空白,同时从法外空间的定义不可抗逆、极端条件和期待可能性这三个方面来进一步解释说明何者为法外空间,以结婚有法律的约束而谈恋爱却没有法律的管束来说明到底什么是法外空间。并对金融学院代表队没有将道德高于利益这一点打出来进行指导说明。一针见血的指出了双方辩手所存在的不足与值得肯定的地方。

  

赛后获得冠军队伍的队长也是此次比赛的最佳辩手徐喆同学说:“通过此次比赛我们完成了最初的目标,为法学院拿回了荣誉,并通过这次比赛增进了团队默契。

  

通过此次辩论赛,让更多热爱并喜欢辩论的人在一起互相切磋交流,互相进步,增进团队默契与友谊,达到了举办此次比赛的初衷。


(责任编辑 梅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