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001信息管理学院卓E团队赴鄂农村电商服务团】卓E团队走访竹山秦巴电商城,展开农村电商交流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6-08-04浏览次数:154

本网讯(通讯员田畅)82日,我校卓E团队赴鄂农村电商服务团鄂西北团队一行9人在队长陈紫蓝的带领下来到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秦巴电商城开展“农村电商”专题调研,并与秦巴电商城负责人伍总进行了交流,双方就秦巴电商城的发展现状以及实践团队就农产品上行中遇到的一些规划、编制、人才、农产品标准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伍总于2000年毕业于湖北经济学院。对于秦巴电商城的发展现状,负责人伍松介绍道,目前的重要板块之一就是培训,以分销为核心,导入创客大学,进行创业培训,其中,创客大学提供师资、技术以及软件,为广大有创业意愿的人员提供服务,旨在解决农民的买卖问题,不仅要学会买,还要学会卖。而农村电商的痛点就是农产品上行。


关于农村电商的发展问题,伍总具体分析道,农村电商现在的发展有很多的瓶颈没有解决。第一就是人才问题,当地人才紧缺,农村地区留不住专业人才,导致缺口较大。其次就是产业基础薄弱,当地的企业实力较小,产品难以卖出、难以推广,宣传力度不够。对此,队长表示:“关于人才缺口这个问题,学校和企业可以开展校企合作,学校为企业输送专业人才,缓解人才缺乏。”校企合作,不仅可以为当地企业解决人才缺口,也可以为高校缓解就业压力。


采访结束后,伍总向卓E团队的成员们寄语道:“农村电商是一片较大的‘蓝海’,你们开展实践,应当了解如何将农村与城市结合,才能更好地发展农村电商。”

  

成员李栋睿表示:通过这次访谈,我们对农村电商的发展现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对我们今后的专业学习也会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