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03金融学院赴湖北十堰小分队】远赴海南,收获而归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6-08-10浏览次数:104

本网讯(通讯员张紫薇)84日,金融学院赴湖北十堰小分队在海南的调研已到了最后一天。在这次的调研过程中,团队主要是围绕现在农村普惠金融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以后的发展期望。

普惠金融,是指立足机会平等要求和商业可持续原则,通过加大政策引导扶持、加强金融体系建设、健全金融基础设施,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的、有效的金融服务,并确定农民、小微企业、城镇低收入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其他特殊群体为普惠金融服务对象。目前此概念在发展较落后地区仍然较陌生,但是在沿海较发达地区,已经普及到大众了。



在调研的前几天,团队已经就现行海南省海口市普惠金融的发展现状进行了走访,在最后一天的调研中,团队将把重心放在普惠金融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障碍。在走访的过程中,团队了解到农民遇到的主要问题是现在推行普惠金融的机构太少,或者是审批过程太复杂。团队就这个问题,走访了当地银行,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通过和银行职员的交谈,队员们了解到想通过普惠金融来改变生活的农户实在太多,银行单方面无法满足这么大的需求量,因此银行对申请小额贷款的用户将进行严格的审核,所以反映出来的情况就是审批时间过长,过程较繁琐。

在海南为期三天的调研即将接近尾声,小分队将会把在湖北十堰和海南海口调研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得到有效地建议,对普惠金融的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