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03金融学院赴湖北十堰小分队】银行之行 收获满满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6-08-10浏览次数:105

本网讯(通讯员张紫薇)720日,小分队的3名队员来到了十堰市南化塘镇的最后一站--湖北郧县农商银行。这次走访银行,团队希望搜集到更多农村金融发展的数据。

  

农商银行(即原农村信用合作社)是目前主要的合作金融组织形式,着力推进农村信用社向现代企业转轨。近年来,农村经济面临着重大改革,与之相对的农村银行服务也随之变化。为了大力发展农村普惠金融(普惠金融是指立足机会平等要求和商业可持续原则,通过加大政策引导扶持、加强金融体系建设、健全金融基础设施,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的、有效的金融服务,并确定农民、小微企业、城镇低收入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其他特殊群体为普惠金融服务对象。)目前郧县多处地方设立了农商银行网点,以便村民有效获取金融服务,推进农村普惠金融发展。团队8点来到南化塘镇黄柿的农商银行时,已有十几名村民排队等候在服务台前。




  

8点半银行正式营业,团队有幸采访了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黄女士。在团队叙述了研究课题“互联网金融创新视角下农村普惠金融发展的实证分析”后,黄女士介绍说:“农村正在努力开展普惠金融服务,银行也积极鼓励农民们办理小额信贷的相关业务,并提供了很多优惠服务来帮助村民们解决农业生产、生活需求等方面的资金困难。在推进农村普惠金融的过程中,最困难的一点就是村里的老人们对普惠金融的意识不强,并且缺乏足够的信任,来银行办理的业务主要是存取款业务。针对这种情况,银行会加大宣传力度,耐心详细地向村民解释相关业务的内容。并且银行也开始培训村民学会在网上开展个人金融服务,慢慢了解互联网金融的相关知识。”

  

    通过与黄女士的对话,小分队搜集到了很多农村普惠金融现状的信息,感受到农村普及金融知识的急切之需。在十堰的调研已经结束,接下来团队会结合在海南调研的数据,力争写出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农村普惠金融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