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演讲比赛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8-12-22浏览次数:2380

本网讯(通讯员 宁琼 熊小宁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由我校校学生会主办,校学生会学习部承办的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主题演讲比赛于2018年12月20日下午两点半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五号报告厅举行决赛。最终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郑武同学摘得桂冠,工商管理学院的黄建璋同学获得亚军,法学院的张茗同学获得季军校团委书记王友刚、校团委副书记车纯贤、法学院老师张焰出席本次活动。


演讲比赛正式开始之前主持人首先介绍了本次比赛的赛制与评分细则,本次比赛分为两轮,第一轮时参赛者按抽签顺序各自进行演讲,根据打分评选出第二轮晋级选手参与第二轮即兴评论。十五位选手依次上台演讲,其中三号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闵晓瑞同学巧妙的破题——以时间作为穿梭轴,选取了四十年中比较有代表性的节点作为表达。五号选手郑武同学将初心从宏大的主题中拿出来结合自己作为一名刚刚踏入大学的大学生应该坚持自己的初心,将自己的大学生活过的有声有色。通过他激情澎湃的演讲,现场沸腾起来。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七号选手蔡洁琳,一名来自青海的藏族姑娘,她通过自己暑假去西藏旅游的亲身经历以她的视角展开,选取西藏的变化来体现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变化发展,让人真切地感受到改革开放的巨大魅力,还以援藏工作者导游坚持初心扎根西部为国家的发展做贡献紧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主题。同时还以援藏工作着的事例来勉励自己,好儿女志在四方,要努力学习,以后为家乡的发展添砖加瓦


在成功晋级即兴评述环节的六名选手中,来自工商管理学院的黄建璋在评述中见解独到,从分析论题到提出建议,逻辑结构清晰,展现了良好的思维分析和语言表达能力。比赛过程中还有欣赏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沙画视频和有奖问答环节,加深了大家对改革开放的直观感受,活跃了现场气氛。


  最后,法学院老师张焰就演讲技巧和选手表现进行了比赛总结。她提到,一个好的演讲最重要的是能抓住人心,面对宏大主题的演讲要寻找切入点来破题,并对每一位选手做了一一点评。


  至此,超级演说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落下帷幕。

(责任编辑 管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