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召开“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4733

各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紧密联系团员思想学习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对标先进标淮、查找差距不足、激发责任担当,教育引导广大经院学子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树立远大理想,增强奋斗精神。现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专题组织生活会,具体通知如下:

一、参与对象

全校共青团员(含2021新发展团员)。

二、工作时间

202111月中旬到12月中旬

三、组织形式

组织生活会原则上以团支部为单位召开,结合团员先进性评价和团员教育评议、年度团籍注册工作同步开展

四、主要环节

1、开展会前学习。各支部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团员重点学习以下篇目和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主要文件精神;《团章》(重点是第一章“团员”);《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试行)》;《新时代共青团员先进性评价指导大纲(试行)》(重点是分领域团员先进性评价参考细则)。

具体学习材料见附件1,会前学习应均衡开展,11月底前完成。

2、撰写发言材料。团员要联系自己实际撰写心得体会,一般包括学习收获、自身不足、改进方向等方面的内容。重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员青年的一系列要求和养望,思考职责使命;对照先进党员团员事迹,思考努力方向;对照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查找不足、改进提高。学生团员发言材料应符合个人实际、真实具体,突出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集体主义、勤奋刻苦学习、激发奋斗精神等内容。

3、召开组织生活会。支部团员人数较多的,可以先以团小组为单位召开、团员交流发言,再以团支部为单位进行总结,会上只安排支部书记、团小组长发言。组织生活会实到人数应不少于支部团员总数的2/3。团员因故不能到会较多的团支部,可采取网络会议形式开展。组织生活会可邀请本学院学生党组织负责人、上级团组织负责人到会指导。

组织生活会流程规范见附件2。保留团籍的党员,已参加党内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可不参加团内专题组织生活会;未参加的,应参加团内专题组织生活会。保留团籍的党员可不参加团员先进性评价和团员教育评议,自愿参加者不限。

五、评价与结果运用

坚持民主集中制,根据《新时代共青团员先进性评价指导大纲(试行)》,围绕“有信仰、讲政治、重品行、争先锋、守纪律”五个方面,采取个人自评、团员互评和组织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团员先进性评价结果作为确定团员年度教育评议等次的主要依据。

在以支部为单位进行民主测评的基础上,各学院团委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研究提出每名团员的建议评议等次,报上级团委批准。

确定评议等次,应注意“看票不唯票”,评议学生团员重点防止唯分数、唯成绩。评议等次作为下一年度团籍注册、优秀团员和团干部评选、推优入党的重要依据。

优秀等次团员数量应控制在参评团员人数的30%以内。触发《分领域团员先进性评价参考细则》(高校)“负面清单”(见附件3)情形的,年度不得评优,团组织应视情节给予组织处置或纪律处分。

对评议等次为基本合格的团员,应由支部书记或上级团组织负责人进行谈话、教育帮助。对评议等次为不合格的团员,团组织要对其进行教育帮助,限期改正,暂缓团籍注册。处置不合格团员要严肃慎重、实事求是,做到事实清楚、理由充分,处理恰当、手续完备。

六、实施要求

1、分类指导。各学院选取1个团支部,在充分准备的前提下,召开示范性组织生活会。可采取班级团支部书记现场观摩、视频会议等方式,强化示范带动。各级团委老师至少参加1个基层团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2、严格要求。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坚决杜绝弄假、抄心得、装样子、走过场等现象,切实维护团内组织生活的严肃性。

3、创新形式。组织生活会可与主题团日等结合开展。在满足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有条件的团组织可以依托团员活动室、青年之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阵地场所开展,增强现场感、仪式感、庄重感。

4、做好记录。1215日前,组织生活会应召开完毕,做好相关材料归档。组织生活会情况和团员先进性评价、团员教育评议、年度团籍注册情分别在 “智慧团建系统记载、录入,并作为支部对标定级的评价内容。

组织生活会录入路径:班级团支部书记登录本支部智慧团建,按照“智慧团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路径录入。

团员教育评议录入路径:班级团支部书记登录本支部智慧团建,按照“智慧团建-团员教育评议”路径录入。

年度团籍注册录入路径:班级团支部书记登录本支部智慧团建,按照“智慧团建-年度团籍注册”路径录入。                                                        校团委

                                       20211124

附件1: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材料汇编.pdf

附件2:组织生活会基本流程规范.docx

附件3:分领域团员先进性评价参考细则(高校).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