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形武寿:希望有更多的“知日派”中国年轻人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6-10-26浏览次数:850

——“笹川杯”日本知识大赛主办方专访成功举办


本网讯(通讯员 胡仪思 摄影 程文)20161022日下午3:30,“笹川杯”日本知识大赛主办方的专访活动正式开始,大赛的日方主办方:日本科学协会会长大岛美惠子及日本财团理事长尾形武寿接受了记者们的采访。此次专访于万达瑞华酒店2楼“伦敦厅”进行,有6位人民日报、新华社等的专业记者及中青报湖北校媒的30位大学生记者来到现场进行采访。


 在记者提问开始前,大岛美惠子与尾形武寿先对日本知识大赛进行了一个简单的介绍。大岛美惠子说道:“尽管现在中日两国的政治关系不尽人意,但是我们日本科学协会与中国的交流可以追溯到1994年,我们的出发点就是让更多的中国年轻人了解日本。”尾形武寿提到:他们与中国的交流活动基本都是由捐书开始的,他们的捐书对象主要是开设有日语专业的大学,目前他们已经向中国的61所大学捐赠了图书。而日本知识大赛也是如此,今年已经是第12届的日本知识大赛,在此次比赛前,日本科学协会向此次比赛举办所在地武汉大学捐赠了3000册图书。



 专访现场氛围很是融洽,提问的记者一个接一个的举手提问。我校汤逊湖青年传媒记者也积极发言,向主办方提问:“12年来,我们可以看到参与的学校不断增多,请问是通过哪些途径使得这些数目增大呢?”大岛美惠子听到这个问题,便立即笑了出来,对日本科学协会的顾文君赞不绝口,称均是她的功劳。顾文君则说:“会长夸大了我的功劳,这不是我一个人能够办到的。我们主要是通过在比较有名的大学举办大赛,来形成品牌效应。”


 尾形武寿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做的工作的时间都是比较长期的,这是因为中日交流的活动不是一次两次就可以达到效果的。双方都在不断的变化,所以交流就应该是持续进行的。”他认为,现在的许多中国人对日本有一定的误解,同时认为这个情况在日本也同样存在。他现场提问三十多位记者,去过日本的有几个,举手的寥寥无几。他说:“希望大家有机会都能够亲自去日本看看,这样可能你的印象就会发生改变。我这样说不是说要大家‘亲日’,而是希望大家成为‘知日’的大学生,增进彼此的了解。同时我们也很支持日本的青年学生多了解了解中国。”在被问及是否有准备在日本举办类似于中国知识大赛的比赛时,他回答没有,但是有在日本进行中国话题的征文比赛。


 活动最后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中国青年报记者也是此次专访活动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张蕾说道:“这次专访完全达到了预期效果,很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