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点评】超前消费,这很大学生?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6-11-01浏览次数:1005

  

/白广宇 责任编辑/李凡

不论何时,消费一直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行为而经过时代的大浪淘沙,现如今年轻人已然成为消费群体的主力军,从衣食住行到消遣娱乐,各式不同的消费看似悄无声息却真真实实地在一定程度上颠覆着我们的生活。然而,消费是一把双刃剑,看到其阳光雨露似的正面形象时也不能忘记回头看看其掩埋着的黑暗面。“裸贷”便是消费带来的一股“泥石流”。


所谓裸贷,即借贷人同意以手持身份证拍摄裸照作为裸条抵押向放贷人借款。通过裸条可以借款的金额是普通借款额度的25倍,但逾期未归还借款,借贷人将面临裸照被在线公布的威胁。该种借款方式一经滋生,大学生群体便成了借贷公司青睐的潜在客户群,而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很多放贷人发布信息时强调只借款给女大学生,且针对的是外地大学生。究其根源,不难发现此类放贷人是利用大学生,特别是女大学生们经济实力无法满足消费需求的弱点,发现了新的“商机”。在日益壮大的消费大潮中,大学生这一群体已成为其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因各种条件限制无法完成消费欲望从而导致的超前消费,更是乱象丛生。


过生日当然要跟好兄弟好姐妹们出去“嗨”一把;各种节日,无论中西总要庆祝一番;哥们闺蜜生日party不送礼物怎么好意思;恋爱时期约会怎能委屈对方……但生活费每月就那么多,如何应对如此多的消费需求而对商家来说,有需求就有商机,一干消费信贷产因此品层出不穷:蚂蚁花呗、京东白条,甚至是“裸贷”,它们似沙漠中的甘霖,久旱之人早已按耐不住。于是,一群没有经济能力的人,养活了一大群商家。


大学生们是特殊的消费群体,特殊体现在他们是消费“弱”势群体。没有经济来源,靠“伸手”为生为第一弱。遇到心仪的商品苦于囊中羞涩,但往往得不到的却永远在骚动在他们心头。缺乏理财能力与正确的消费观为第二弱。月初买买买,过皇上日子;月末穷穷穷,似乞丐般拮据。今天你买了“爱疯”,从此衣裤永远都没有兜,明天我穿着阿迪,世界那么大我哪里都想看看。“弱”势群体们之所以弱,不是因为他们容易被打倒,而是三颗心在作祟:虚荣心、攀比心和不甘心。因此,即使自带“弱”字光环,也抵挡不住强烈的需求。这也是为何很多网友表示不同情“裸贷”女大学生的原因。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提前预支都被用于享受性消费,在大学生超前消费群体中,有少数人将预支资金用于个人创业或是家庭困难救急,但无力偿还通过不正当渠道获取的资金时所面临地威胁却是同样巨大。


尤记一副盛行一时的经典漫画:一中一西两位老太太相遇,中国老太太感叹自己攒了一辈子钱,终于住进了大房子,而西方老太太回应自己住了一辈子大房子,前几日终于还完了贷款。显然,漫画揭示了两种截然相反的消费观,而现今中国大学生的消费理念更倾向于做“西方老太太”,这种现象与经济的发展和人们对未来的预期分不开,经济状况总体呈上升趋势,国家各种惠民政策的推行,使得人们对未来经济前景表示看好。超前消费可以说是时代的产物,贷款买房、按揭买车屡见不鲜,“花明的钱”成为一种潮流,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所谓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大学生们成就了超前消费,超前消费却害了不少大学生。这种本身还算科学的消费理念在没有节制的条件下终究会暴露一些弊端。在正规借贷平台,未按约定时间还款将会对个人信誉有所影响,这对还未正式步入社会的大学生们并不是一个好预兆,对其未来发展存在诸多隐患;而在非正规借贷平台,无力偿还贷款的大学生们,从求助父母到绝望跳楼,一个个活生生的例子触目惊心,令人唏嘘不已。


在超前消费的道路上,大学生们到底应该何去何从?


中庸之道不失为一个好方法,即把握“度”的原则。可是这个被玩旧的套路总是从头到脚都透露着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嫌疑,“度”的把握,谈何容易?所谓一念天堂,一念地狱。笔者看来,无非是控制与自知。自知,即不心存幻想、认清现实,掌握自己的经济实力和理性分析未来预期,在这一基础上,对处于自己经济实力内的“骚动”商品下手,满足澎湃的内心,同时对其他商品理智说NO,做到控制,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将消费欲望转变为理财意识的养成。


如此看来,超前消费,你值得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