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驿站】小巷听乡音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6-11-03浏览次数:1275

/瞿兆融 责任编辑/李凡



从小生在南方,长在南方,却未见过真正的江南景象。我的家乡没有可采撷的莲田,也没有大大小小的水塘。却有那蜿蜒而又静谧的小巷,水滴从屋檐缓缓落下,在青石板上叮咚作响,只有这时,我才能感受到丝丝江南水乡的柔美婉转。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在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小巷里每天都上演着平凡人世里最常见的情景。清晨,小巷里的人事在卖早点小贩的吆喝声里慢慢苏醒,不时传来几声自行车的铃响,隔壁的阿婆牵着孙女的小手慢慢踱步在斑驳的石板路上,“吱呀”一扇木门被推开哪一户人家又拉开了一天的序幕……

  

童年的时光,总是枕着小巷里的各种声响睡去,又在小巷的啼鸣中醒来。难得的安静中,便依偎在奶奶膝前,听奶奶时断时续地讲述那迂回曲折而又久远的故事。软糯的声音伴着晚春的微风细雨飘落在长长的小巷里,跌落在幼时的心里,如一缕潮湿凝重的染料,浸透了童年一个晚春的朝朝暮暮,一个季节的时时刻刻。

  

小巷的人们珍爱了荷花,悲伤了秋雨,听着残荷临雨,细数西风的归期,感叹着流年暗中偷换,凄恻一场。来来去去,悲欢离合,小巷永不知疲惫。就像孔子站在千年的水畔,看流水不舍昼夜。他说,不知生,焉知死。我们总是要学会去生,才有可能望见死的真实。小巷平凡的生活点滴却教会了我许多,不经意间它的平平仄仄已然烙印进我的生活轨迹里。

  

搬个小凳子坐在门前,高度散光的眼睛望去,小巷是一片郁郁的光晕,彼此侵扰交叠,树是一片粉雾,像《摩特枫丹的回忆》里一样的银灰调子。李家的小孩子正拿起刚上手的小提琴来,仿佛要锯倒莫扎特这根木头,边上的“孟母”手里提着戒尺,松香味于是弥漫在整条小巷,紧致压实着琥珀色的夜晚。在这样清凉如水的夜晚,只有下了帘,在枕上,握一卷,细读一篇美文。将天才鬓边的一片金光灿烂换成普罗大众心里的一点胭脂,痴人画在纸上的半张薄饼,等你来尽享。抬头才见皎皎的月,照进幽静的小巷,月色下胭脂一般永续的长梦。

  

有的人一生都没走出过那蜿蜒的小巷,一辈子默默在这里体悟简单生活的快乐。这里有一对老夫妻,每天慢慢地在小巷里来来往往,拐杖在青石板上发出清脆的响声。听奶奶说他们童年便相识,青梅竹马,他们一生都在小巷里为别人建筑守护家的一扇扇门。她是他心头的一颗珍珠,是他晴空的一轮皓月,是他一生的人间四月天。她是他心底的一块碧玉,只养在心里。不提,不诉,不言,不语,却在小巷里守候了她一生。没有外面世界的精彩与纷扰,沉默是对人生最大的尊重。一辈子的默默情深,哪是舍得说出口的?似水流年中,相思以终老。

  

“品画先品情,读诗先领韵”小巷里依旧在不断地更新交替,他来了,你走了,消散不掉的却是那令人回味的生活韵味。

  

流萤漫天,许多的风云,一夜消散无迹。一转眼,白云苍狗变化无常。而星光依旧,小巷依旧,那些人那些事会在如水的夜色里,迎着电力的灯火,继续书写下一个故事。

  

生命莫不是一粒流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