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驿站】肩膀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6-11-13浏览次数:1273

文/周子旋 责任编辑/李凡

小肩膀拉着大肩膀往热闹的人群里挤。小肩膀够着脑袋,眼前却被黑压压的人海挡住了视野。大肩膀够下身子,笑着:“你太小了,够不到,等你长高了就能看到了!”说着,小肩膀已安稳地坐在宽实的大肩膀上,乐滋滋地俯视黑压压的人群,稚嫩地喊:“我不用长高照样看得到。”



睡觉前,顽皮的小肩膀总嚷着再玩一会儿。小手搭在大肩膀上,硬是不放。于是,大肩膀背着小肩膀在屋子里沐着月光,在斑驳的树影间踱步,轻柔的声音渐渐模糊。小肩膀耷拉着小手,脑袋侧倚在大肩膀上,在温暖的大肩膀上深入梦乡,夜寂了。



玉盘走珠的时间忽闪而过,顽劣的小肩膀学会了反抗。顽皮的小肩膀在大肩膀的几声催促之后,最终按捺不住歇斯底里地吼叫着。任性的小拳头打在了大肩膀上。大肩膀纹丝不动,似乎这点力气对他只如蚂蚁咬了一般,毫无感觉。只是拧紧了眉头,死死地盯着小肩膀。沉默伴着月光笼罩在屋子里。小肩膀滴答着泪花,在抽泣里倚着枕头,在梦境里难受着。泪水浸湿的枕头变得好冷好冷,小小的手掌因为反抗有些许的疼,窗外的树叶沙沙作响,淹没了大肩膀悄悄进门的声响。大肩膀为小肩膀轻轻掖好被角,摸着发烫的小手。




岁月在无声间将人的容貌打磨,将人的外形改变。



小肩膀案头俯首,却不再是小肩膀,长大的肩膀变得更坚挺有力,将台灯的大半光亮遮挡,投映在墙上一个放大的背影。那个肩膀就像以前的大肩膀。关了灯,出房门。老肩膀靠着沙发,呆滞地望着恍惚的电视。听到声响,他回头,眉头上挑更挤出了一道道皱纹,说道:“作业写完了没有?”“写完了,你怎么还不睡?”“最近肩膀总疼,睡不着。”大肩膀轻捏着拳头,为老肩膀捶揉着,动作虽是那么轻,却还是有一丝疼感在心中隐隐作痛。不是手痛,而是老肩膀的体痛似乎通过手敲捶的节拍传递到大肩膀的心里,转为心痛。大肩膀鼻头一酸。


  

“爸,你现在怎么总喜欢耸着肩膀,看起来像没劲!”



“爸爸老了,想挺起身子挺不起来了。”



“切,才不哩!”



肩膀噘着嘴巴离开了,进了自己房间,终于抑制不住,眼里泪光涌动。嘴里嘀咕着:“死老头,开什么玩笑,我才懒得理你!”



抽泣了几声,肩膀把眼泪抹了,喃喃地道:“我要长大,我一定要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