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第四届“凌霜杯”辩论赛决赛举行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3-12-07浏览次数:20

本网讯(见习记者 徐筱彤 袁婷)成为山你才能知道你找到的是不是海,倘若你是一颗小石子,那么一个水坑就已经是你所能见的海了。”正方四辩、财政2243班谭佳几番提到这一观点。

“不打开眼界去汲取更丰富的资源,您方认为您方所成为的山是否也可能只是一个小土堆罢了。”反方二辩、法学2242班段文钊反驳道。

123日下午16时,第四届“凌霜杯”辩论赛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四号报告厅举行。校团委副书记曹敏,武汉大学校辩论队张依然,武汉体育学院校辩论队刘子彰,湖北经济学院校辩论队王问兮、王伟钊,湖北经济学院金融学院辩论队夏立达担任比赛评委。

正反方分别是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代表队和法学院代表队,双方就“先去成为山还是先去找到海”这一辩题进行辩论。最终,财政与公共管理代表队赢得本场比赛,正方三辩、财试2241班冯方浥荣获本场决赛的“最佳辩手”称号。

决赛分为立论、驳论、中场指导、小结、中场KO、总结陈词6个环节。

比赛开始,正方辩、财政2341班许利萍立论陈词。她以“山、海在中国古典文化中的意象以及其所代表的意义”为据,并从促进个人与社会发展的角度论证了成为山能够打开格局,实现自我成长。反方四辩、法学2242班周天运用希特勒的事例对正方一辩进行质询,表示“成为山”是一种狭隘的向上,容易导致选择的错误。

反方一辩、法学2341班叶梓晨列举大量数据表明当今社会“内卷”之严重,进而得出包容之海对人的心理健康是不可或缺的,也能促进个人的成长与多元化发展。随后,谭佳针对“包容的海”会演变成为麻痹人的“温柔乡”对反方四辩谭佳进行质询。

在双方二辩的驳论环节中,正方二辩、公管2241班占怡然表示,只有打开眼界与格局,才能分辨找到的是不是真正的海。

在结辩环节中,正、反方三辩对己方观点进行小结并进行了进一步的阐述与论证。

进入本场比赛的KO环节,每方各派出一名辩手进行对辩,评委可以在任意环节举牌正方或反方,若3位及以上的评委都将票归给一方后,另一方需更换辩手。正方派出三辩冯方浥,反方派出四辩周天。冯方浥就如何找到海这一问题连续追问反方,而周天则以成为山对个人人生选择的局限性对正方提出质疑,攻防之激烈在环节结束后引得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最后,正、反方四辩对整场辩论进行总结陈词。反方四辩周天表示,成为山同样有可能导致认知有误,找到海才是解决盲从的根本途径。正方四辩谭佳则说:“我们不能将自身的原因归结到环境上面,我们才是改变自己生活环境的一个最关键的因素,自身的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

辩论结束,评委离席讨论,观众提问。评委对双方辩论表现进行点评,并颁发证书。

冯方浥说:“拿到‘最佳辩手’这份荣誉我比较意外,比赛一路走到现在,靠的是我们整个团队的付出。日后,我也会将思辨思维贯穿始终。”

比赛负责人、新闻学一流2141班王伟钊表示今年采用的“ban pick”新赛制不仅是为考验辩手们辩论的能力,也是为了考验各队的团队协作能力。“辩论不是一个小众化的存在,希望同学们在辩论中找到安身之所,体会语言和表达的魅力。”王伟钊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