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事评论】别让不忙碌的同学“忙”于“替课”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6-11-30浏览次数:623

文/张钊 责任编辑/李凡

   继《高校百团大战背后的退社潮:精力不够是主因》之后,11月10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又刊发了《替人上课月入数千?高校“替课”生意供需两旺》的文章。细读之后就会发现,其实这些报道背后都反映出大学生群体两种病态的生活状态:“忙到没时间上课”和“闲到替人上课”。而这两种病态的生活状态反映出一部分“忙碌到没时间上课”的人内心固有的“忙碌霸权”,而恰恰这折射出的是一些大学生非正常的价值观。


   为何作为一名学生会忙碌到没有时间上课呢?究其原因,大学生如今在校园中不再仅仅是忙于学校安排的课业学习,更多的是忙于课业学习之外的各类考试、比赛以及其他各项活动,以至于时间分配不合理,甚至与上课时间所冲突,导致没时间上课。同种情况下,反观那些仅仅“忙”于课业的学生,他们业余时间较为充裕,有的人还经常被熟人请去帮忙“替课”,进而这种现象愈演愈烈,在高校中成为一条“灰色产业链”。


   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大学生活的权利,很难正确评述作为一名大学生到底哪种生活方式是最正确最合理的,但笔者希望,那些忙于课程之外的学生不要让那些没有比赛和活动可参加的人“忙”于替课。


   以笔者见闻来看,经常在大学中出现的一种现象是:那些平时要参加各类比赛、培训和各种事物活动的学生往往以“我要去某某某活动”为由,经常向那些没有活动可参加的学生请求帮忙替课,而那些没有活动可参加的学生业余时间又比较充裕,迫于“人情”又不好意思向熟人拒绝,进而那些“忙到没时间上课”的学生对那些普普通通只想上课的学生形成一种“忙碌霸权”。


   这种“忙碌霸权”好似一种正当理由,难道因为忙就理所应当地放弃应该学习的课业去参加活动吗?这种“忙碌霸权”更似一种权力压迫,难道因为忙于学校的活动就应该有余力的同学给你帮助和配合吗?


   对比“忙碌霸权”这种现象,这多么像大多数人曾经中学时期的价值观:因为我要学习,所以一切其他人一切其他活动都要给我让路。而这种价值观到了大学,就变成了“我忙着要提高综合能力”、“我忙着要为就业做准备”,所以一切其他人一切其他活动就要为此而让步。


   这些曾经被这种价值观所主导的“伪学霸”们来到大学以后,看到身边一些同学不像自己那般忙碌和“聪明”,便不断透支自己的“人情”,委托同学“代课”“替考”等,让自己学习和实践“两不误”,而大学种种考勤机制的不完善也纵容了这种行为的发生。


而这次事件的另一焦点在于,供需两旺。


作为大学生,你有时间有精力,为什么不趁着这个人生学习最美好时机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呢?在大学努力挣钱没有错,但利用给其他学生不去上课的非正当需求赚取不正当金钱的这种价值观实在不可取。那些“忙到没时间上课”的学生,当你在追寻自己的脚步时,不要本末倒置,找准自己的定位,分清事情的主次先后,再来安排自己的精力分配,莫不是更好的选择。


大学早已不再是中学,每个大学生应该都有选择自己大学生活的权利,大学生活也是多种多样丰富多彩。你既可以选择每天忙碌于各种校园活动,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你也可以选择享受那不太忙碌的大学课程,让自己静下心来思考和专攻学术的价值意义。那些“伪学霸”们,希望你们能够切换自己的价值观,学会换位思考,不要让那些没有活动可参加的同学“忙”于“替课”,而那些没有活动可参加的学生希望你们能够勇敢说“不”,不要因为“人情”而丢失自己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