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驿站】游子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6-12-06浏览次数:1189

文/朱嘉文 责任编辑/李凡


一直以为自己是个乡土情结很淡的人,以往也多次和她离别,却没想到这次只是区区两三个月未曾归家就会对她思念得那么迫切,那么渴望,于是抛下了心心念念好久的电影《你的名字》,拒绝了朋友去参观第十六届中国经济学年会的邀约,放弃了新闻指导老师的培训和计划中与社团的小伙伴们一起出游的机会,坐上那辆能让自己晕车到吐的758路公交车,一刻也不停留,只为匆匆奔赴归家的列车,与她重逢。


周末的列车上很是拥挤,背着大包小包的乘客们几乎摩肩接踵的,挤在这一群人之中,又热又闷,还得去面对突如其来要晚点半小时发车的糟糕状况,随口抱怨了一句,然后就自顾自的愣了,那时我就在想,究竟是什么力量在驱使我前进呢?究竟是什么吸引着我朝她归去呢?


回家,回家,短短两个字,多少别情离绪氤氲在其中,采薇采薇,薇亦作止,曰归曰归,岁亦莫止。回家于我而言又意味着什么呢?一顿父亲难得下厨做的丰盛晚餐?还是家乡口味独到的早点和小吃?亦或是自己久违了的明亮书房和可以随心所欲一躺就不想起来的卧室?也许都有吧,就连只是最简简单单地走在熟悉的道路上,听着家乡人吆喝的口音,看院子里的小猫小狗逗趣,于我而言大概都算是一种小小的幸福吧!家乡就是这么奇妙的地方。让你能涌起一股无法明言的感动。武汉这地方好是好,但又怎及得上自己家舒服呢?他乡万家灯火,却也没有一盏是为自己点亮的啊!


出了火车站,有丝丝冷风溜进了衣襟,想着就顺便去一位老爷子那里买上一个烫手的烤红薯,他家的红薯总是比别家的甜一点,是我一直以来的最爱。这里温度虽比武汉低点儿,但热乎乎的暖意无疑已经渗到了心底。到底还是“折柳声中闻夜漏,异乡不酿家乡酒”,其间滋味在武汉就是再怎么也尝不出来的。


抬头,有些诧异,忽而又恍然,是了,冬天了,离家时还只是泛黄的叶子,如今只剩下干枯的枝桠了,一叶落而知天下秋,今年却连这树的落叶也没看着,原来不自不觉离开已经这么久了啊。


故乡呀,挨着碰着都是带刺的花。


“回来了啊。”父亲开门接过我的背包。


“嗯,回来了。”鼻子突然有些发酸。


“快去洗个手,你妈一直念叨着今天要给你做点好吃的,我下的厨哦!”


“嗯,爸……”有些东西哽在了喉咙。


“什么啊?”


“我想你了。”


明明都使劲让泪水不在眼眶打转了,可又怎生忍得住呢?一想到明天又得走了,归家的欣喜就被冲淡,家,爸妈,爷爷奶奶,我舍不得你们啊!


我舍不得再回来又是过上这么长时间,舍不得再听你们一声“回来了”啊!


现在,坐在宿舍的书桌前,勉强敲出这些零散的文字,又确确实实感觉到了这种萦绕不去的情感,其实这座城市里对我好的人也有很多,可是我只认得一座城市,是连梦里也能寻到回去的路。不如不如归去,子规啼,参商离何时归期?想着想着就哭了,我想家了。


雁快别叫了,从今天起,我也是游子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