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学子

第九届经院学子奖济民奖提名——星火学社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9-06-11浏览次数:956


星火学社由2004年“星火燎原行动”发展而来,是一个以“关注农村儿童成长”为主旨的公益性社团,秉承着“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的理念服务社会。在2005-2014十年间,一直坚持在恩施市盛家坝乡等农村地区开展支教、社会调查和文化下乡等社会公益活动。2015年,星火学社与济民学社联合重组,开始尝试转型并探索新的发展方向,2017年逐步明确社团定位和发展方向,在发展中不断弘扬经院“济民”精神。

一、精心组织志愿服务,承担公民社会责任

星火学社秉持社团理念,坚持以服务社会为宗旨发起并参与众多志愿服务活动,奉献社会。星火学社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推动乡村支教、麦田图展、“盲童影展”、“绿色家园”、“公益厕所”等项目的实施,为社会送去更多温暖。

二、努力整合社会资源,搭建城乡帮扶平台

星火队员热心公益,携手社会人士建立星火公益基金,并联合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搭建桂馨书屋,为乡村教育的发展做了积极贡献。设立公益基金、搭建桂馨书屋为孩子们更为便捷的获取知识搭建了平台,充分整合了社会资源、凝聚了社会力量。

三、深入调查社情民意,积极投身社会实践

团队自成立以来,深入农村展开支教、社会调查和文化下乡活动。2004年,“星火燎原“行动开始实施,次年前往恩施市盛家坝乡开始支教活动,十年支教为大山里的孩子送去了知识与温暖;后期陆续在仙居、恩施等多地进行社会调查,深入了解农村社会现状。

四、切实践行经院精神,积极传播校园文化

“彩虹桥”项目于2010年正式启动,旨在为大山需要资助的孩子在经院寻找适合的资助人,并鼓励资助人通过写信、电话等方式为孩子提供精神帮助、解决部分疑难问题,星火人正在践行经院学子的“经世济民”校训,传播校园正能量,获得社会诸多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