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青马班调研成果展示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9-06-13浏览次数:2372

本网讯(通讯员 管媛媛 摄影 管媛媛)20196131400,湖北经济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第六期学员调研成果展示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百生讲坛室开展。此次展示是对青马班学员调研能力的培养成果和前一个阶段调研成果进行验收。


本次活动在1400准时开始。各小组依次上台展示调研成果。每个小组的课题都紧扣时政话题,提出了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并且给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小组成员采用多种方式对数据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其中第二组成员采用了KMOBartlett检验、因子载荷系数、成份得分系数矩阵、主成分分析、相关系数分析和对比分析等实证分析和统计学原理对“经院学子对团学组织的满意度”这一课题进行了透彻的分析,得到了较为客观的结果。第一组成员则通过对第五期青马班优秀学员洪记清进行访谈来探索“学生对青马班课程设置的满意度”。各个小组成员大多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调研,通过大规模的发放和收集问卷的方式,并结合现状给出了较为合理的结论和中肯的建议。根据各个小组的调研结果来看,目前经院学子在思政课题方面的认识比较薄弱,在第五组讨论的“学生四自能力发挥的现状和建议”中,几乎所有未在学生组织中工作的学生并不知道何为学生的四自能力。但是,从第三组的课题结果来看,我校探索的“第二课堂”的模式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有一定促进作用。且从第四组学员针对网红思政课《当代中国》的调查的结果来看,我校思想政治教育虽有一定缺陷,但目前发展状况良好。



   五个小组都通过充分调研发现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问题以及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此次调研成果的验收充分展示青马班学员的调研能力和表达能力,也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多角度的看法,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促进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