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七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通知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9-06-25浏览次数:3043

各团学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根据工作安排,学校于近期启动第七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养目标

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成为“三有三实”人才,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培训时间

20197月—20206

三、培养对象

20172018级学生中校院两级团学骨干,学生党支部成员,在学术科研、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以及各类校园文化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个人。

四、入选条件

1.理想信念坚定,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政治表现好;

2.品学兼优,积极上进,勇于创新,培养潜力大;

3.吃苦耐劳,踏实勤奋,作风正派,乐于奉献,群众观念强;

4.政治面貌为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或共青团员;

5.各科成绩无不及格情况。

五、培训安排

1.理论学习:着重强化学员“四个意识”,提高学员的理论素养和政治鉴别力。以专家学者集中授课为主,重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党史、国史、团史、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等。培训形式有讲座、报告会、百生讲坛、小组研论等。

2.社会观察:着重强化学员“四个自信”。组织学员赴革命老区参观,进行革命传统知识教育;考察学校周边的大型企事业单位或农村建设,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巨大变迁,从而增强学员“四个自信”。

3.课题调研:重点提升学员调查、研究能力。要求每个学员在培养期间,依托学生科研项目、社会实践,选择主题,在教师指导下开展专题研究,并提交有关成果。

4.素质拓展:重点培育学员的合作精神和领导能力。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开展户外素质拓展训练,增强学员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协作精神。

六、学员选拔

本期培训班学员总人数控制在50人左右,各学院团委可推荐23名学员候选,校团委对报名人选进行审核,审核通过者为正式学员;各校级学生组织的学员推荐工作由校团委直接负责。

七、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实施“青马工程”,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重要举措。各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做好学员选拔推荐工作。

2.广泛宣传。各学院要着力提升学员选拔工作的宣传覆盖面和针对性,优化宣传动员方式,动员符合条件的学生积极报名。

3.严格标准。人选推荐是实施好“青马工程”的前提和关键,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综合考量、严格把关的原则,突出人选的思想品德和政治表现,真正把学生骨干中立场坚定、思想过硬、作风优良,有一定理论基础的同学选拔出来。

4.本次培训班学员需将推荐表纸质版(见附件)于72日下午5:00前交至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团委办公室。

5各团学组织要合理安排学员的工作,随时了解学习情况,为他们参加培训提供良好的条件和及时指导。各学院推荐学员的参与率及结业率将作为年度学院团委工作考核的依据之一。

第七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推荐表.docx  

团委

2019625